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二○○五年世界移民暨難民日文告(外僑日)

白正龍 恭譯

多元文化間的整合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

一、世界移民與難民日已在眼前。在這一個機會上,我通常會在寫給你們的每年文告中,這一次我想從整合的觀點上來思考移民的現象。

    許多人用這一個字來表示移入者有必要真正地與地主國合成一體,但是這一觀念的內容既不是,連它的實務也不是可輕易做成定義的。關於這事,我想藉著我們記憶猶新的訓令「基督對於移民的愛(Erga Mirgrantes Caritas Christi)」來描繪一幅圖畫(參閱nos. 2,42,43,62,80,89)。

             在這一件文獻中,「整合」並沒有被呈現為如同一種帶領移民去抑制,或忘掉他們自己文化的本體。反倒是寧可用與他人的接觸而帶領我們來發掘它們的「奧秘」,而能向他們開放,為能接納它們正確的觀點,因而促成我們能更佳地彼此認識。為達到能形成不同的社會和文化,使它們愈來愈可成為天主賜與人類之多向恩寵的一種省思,然而這是一條冗長的過程。在這一個過程中,移民應設法邁向社會所包含的一切事物之必須的一步,諸如學習該國的國語,並且願遵從工作上的法律與要求,因而可避免發生痛苦的分化。

    我不想涉及「整合」之各種不同的觀點。在這一個機會上,我所祈盼的一切就是和你們一起,更深入地走進「整合」之文化與文化之間的某些含意。

二、沒有人會不明白,通常在不同文化之人士的會議中會冒出文化認同的衝突。其中是存在著正面的因素的,藉著將他們自己引進到一個新的環境,移民通常都成為一個更會意識到他們是誰,尤其是當他們懷念那些對他們而言,是更重要的人和重要的價值時。

    在我們這一個為全球性移民現象所凸顯的社會裡,每一個個人都必須在尊重他們自己的身分和承認別人的身分之間,找到一個正確的平衡。的確是有必要承認呈現在一個國家之中,有合法的文化的多元性、和諧地共同維護法律和秩序,這也是社會的安寧和國民的自由所依據的。

    的確主要的就是,一方面要排除同化主義的模式,此一模式是想把那些不同的轉換成他們自己的複製品,而另一方面是排除移民邊緣化的模式,甚至以那種能到達種族隔離的抉擇的態度。我們要走的路是真正整合的途徑(參閱教會在歐洲,no.102),是以一種開放的觀點,這種觀點是拒絕單獨思考移民與當地居民之間的差異(參閱二○○一年世界和平日文告,no.12)。

三、因此就有需要在一個多元的環境中,於不同文化的人民之間,掀起一種交談,因為它本身就超越單純的容忍和觸及到同情。一種單純地把移民的族群和當地的群體並列,是傾向於促成各個文化之間相互的封閉,或者它們之間關係的建立都僅是表面的或是容忍的。我們應相反地以鼓勵一種相互彼此富裕的文化來取代。這就是在各個文化之間,在一個真實的了解與善意的環境下,運用相互的認知與開放。

基督信徒,自知他們是屬於聖神之超越行動的部份,他們也能在各種不同的文化中,認出「宗教與人性寶貴的元素」的臨在(參閱梵二現代「喜樂與希望」 no.92),這些元素可提供相互了解穩固的展望。當然,這就必須要一致地尊重文化差異的原則,以維護那些共同的和不可剝奪的價值,因為它們(這些價值)都是建基在普通人權上。這個就掀起「公民知情達理的」氣氛,而這氣氛允許友情的、平靜的和睦共處。

    此外,如果他們自我聯合一氣,基督信徒們不能放棄向一切受造物宣傳基督的福音(參閱谷十六:15)。顯然地,他們必須尊重別人的良知,才可這樣做,要常藉助於愛德的方法,如同聖保祿宗徒對早期的基督徒所吩咐的一樣(參閱弗四:15)。

四、從先知依撒意亞所描繪的神諭,這是我在與全世界的年青人相會時,曾多次提到的(參閱依二十一:1112),這個神諭在此地也可用來作為,邀請所有的信友要作個「黎明的警衛」。就像這樣,基督信徒首先必須傾聽,這個來自眾多移民和難民們,求救的吶喊,因而他們必須以主動的投入的行動,助長希望的景像,而這個期盼將引出更開放的黎明和支援的社會。這就應由他們站在第一個位置,做到天主臨在於歷史之中,基至當每一件事情似乎以籠罩在黑暗中。

    藉著這一個希望,我把它轉為向天主的祈禱,因為祂要把所有的民族和各種語言都聚集到祂跟前(參閱依六六:18),我以深摯的心情,頒賜給你們每一個人,我的宗座遐福。

發自梵蒂岡,200411 24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2005.11.10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