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愛催促著我們」具體實踐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2007年全國明愛年會四旬期愛德運動評議會,於七月25日至27日假新竹教區香山牧靈中心在祈禱聲中揭開序幕,做為期三天的討論。

新竹教區大家長李克勉主教親自歡迎,彌撒中以當日福音「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是有福的,因為聽得見;…」(瑪十三16),祝福在場的明愛同仁。

各教區均有明愛代表出席,以務實的態度來分享一年來的關懷工作,內容豐富深具創意值得鼓勵學習。每人都能擁有一顆基督的慈心,盡力為小弟兄姊妹們服務。

為實踐耶穌生命【關懷在台灣之新移民】,大會特別安排到中壢希望職工中心由社工員們分享教會如何為在台灣之外勞及新移民所提供的生活照顧及牧靈服務,我們透過翻譯與中心所臨時接待的三十位外籍勞工們的交談,他們個個都面帶笑容看似喜樂,但都有哀傷的、有心靈飽受創傷的、還有令人鼻酸的…,這給予我們一種全新的生活體驗。對這些從遠方來的弟兄姊妹們,我們給予無限的同情與祝福,希望在台灣土地上能給予他們美麗的回憶。

全國明愛會主任黃兆明主教在致詞時表示,明愛會年會不同於其他NGO會議,基本上它是一個「愛」的聚會,分享的團體,友愛的精神,慈悲大愛的結合,有規則更有彈性。不變的是「人」的處境及需要,是明愛會的使命,是教會在現世中關愛「貧窮人的發展」!在會議中我們會深深的體驗到彼此間的互助合作,自由大方的經驗分享,謙遜的接受評議,盡心盡力的求改進。主教提醒教會的工作人員應有靈修的生活,隨時試著了解天主的工作,因祂的工作脫離不了天地人的關係,時常昇華自己的靈修,使信仰更成長,更能表達我們對天主的愛,在工作中展現出我們是「基督徒」及「使命感」。

年會中特別播放大愛電視台經典專訪國際明愛會、亞洲明愛會、台灣明愛會的專輯(四旬期VCD),使我們再次回味教會的社會關懷使命精神和具體實踐!晚禱投影片亦是以明愛會的特質先知性的召叫共勉。

今年四旬期大家的慷慨捐獻經評議完畢補助社福單位計有32件。感謝天主!感謝教內的弟兄姐妹們,因為有大家的克苦犧牲奉獻,教會方能實踐「基督的愛催促著我們」

三天的會議後,期許大家靈修生活上更進步,以「我是基督的人,我是福音的人」,做為圓滿結束。明年會更好!感謝新竹教區明愛會及台北總教區明愛會的協助,感謝中壢希望職工中心全體工作人員。

2008年年會台南召開。

2007.08.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