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27全國明愛年會新聞稿

          2009年的全國明愛年會於七月廿二日至廿四日在嘉義縣東石鄉新落成的敏道家園舉行,劉院長在百忙中還撥空接待我們這群來自全國七個教區的明愛會代表們。嘉義教區  鍾安住主教在風塵僕僕中帶來了最隆重祝福,感恩祭中也給予明愛會肯定及讚許。感謝!

七月22日在簡短的祈禱影片後,遂將我們的心帶進會議中,主任委員  黃兆明主教、執行長  梅冬祺神父,給我們大家許多的肯定與鼓勵。  黃主教在致詞時,以台東聖母醫院、敏道家園、華光為例,讚許天主教會對社會的關懷奉獻,他們秉持天主的大愛盡心盡力的去服務弱小,天主定會給予幫忙並灌注更多的恩寵。今年適逢梅神父晉鐸60年鑽石慶,會場中喜氣洋洋為這位關懷社會的老前輩道賀,神父很謙遜只希望我們去做更多的服務。

專題演講:請到剛接任新竹教區明愛會主任的  白正龍蒙席為我們講解「天主教明愛會的使命—愛德的見證與和平的締造者」,這是盧森堡明愛會主任在國際明愛會大會中所發表的演講,以教會在日趨全球化的環境中,未來幾年內國際明愛會必須努力的方向做了神學分析,也再次提到明愛會的組織、結構、使命及任務,而教宗就任後的第一道通諭「天主是愛」也標示了全球明愛機構個人及整體方案制度革新的開始…主題的目的選擇了『見證』與『締造者』來描述其行動及其工作方式,使愛德及和平的行動彰顯。而『教會之仁愛組織是由「明愛會」(Caritas-教區、國家及國際的層面) 開始的,無疑地,教區明愛會是直接表達主教和他教區的仁愛工作。依此今後大家更須努力地推動堂區明愛組,以協助教區明愛工作之推展…引起了大家熱烈的分享及討論。

      今年我們四旬期愛德運動的愛德捐獻經評議後共補助了二十七件方案:關懷老人九件、關懷青少年兒童三件、身障及心障十五件。感謝弟兄姐妹們,因為有大家的守齋克苦犧牲奉獻,教會方能實踐基督的使命。

感謝嘉義教區明愛會熱忱的招待及「伴手禮」,明年台中再會!

2009.07.31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