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難民現狀/台灣明愛會報告

(由國際明愛會及孟加拉明愛會提供)

前言

 

在緬甸若開邦(Rakhine State),軍政府與羅興亞穆斯林少數族群之間的衝突,已陷入危急的人道危機。打從20178月開始,最少已有60萬羅興亞人逃到孟加拉。緬甸政府軍施加在他們身上的暴力,聯合國認為足以作為「種族清洗教科書」的教材。

 

特別說明:羅興亞人與羅興亞族群這個名稱,在緬甸是不被承認的。不過,談及孟加拉的明愛工作時,使用羅興亞一詞是可以的。也可以穆斯林少數族群一詞替代。

 

現狀報告

 

逃到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幾乎身無長物。他們把大部分的積蓄花在交通及搭建臨時住所上了。這些臨時屋常是使用竹子和回收的塑膠布搭成。他們現在的居住條件非常惡劣。很多難民的家人失蹤了,他們經歷著非常嚴重的身心創傷。

 

-在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有817,607人。

-2017年單單8月難民就達到605,000

-兒童佔了難民的半數。

-孟加拉明愛會支援先到達科克斯巴扎爾縣 (Cox’s Bazar district)難民營的1萬個家庭,約7萬人。

 

孟加拉正經歷著它有史以來最悲慘的人道危機中的一個,由於從緬甸湧進的難民之多史無前例。

光在三個月內,就有超過60萬的羅興亞難民來到。他們為了逃避國內恐怖的暴力,兩手空空地來到孟加拉。

 

羅興亞難民的需要很迫切。他們筋疲力竭地來到孟加拉,既飢且渴,資源耗盡。

一家老老小小搭乘小船,從若開邦渡過納夫河來到孟加拉。他們花了可觀的費用,才上得了船。其中很多人曾經遭受殘忍的拷打,在暴亂中喪失親人,包括孩子。他們在逃命途中看見同胞被打、房子被燒毀;沒有食物;有時得藏身樹叢中,或穿過漂浮著屍體的溪流。真是身心俱疲!

 

難民們住在擁擠的、衛生條件很差的營地裡,他們的生活必須完全仰賴外來的援助。

這些援助對維持避難所的安全和衛生,很是重要,是難民得以過有尊嚴的生活的保證。在越來越擁擠的營地裡,缺乏安全的避難所會提升暴力與被虐的風險。特別是婦女和女孩。

 

很多家庭經歷了惡夢:妻離子散,家不成家。

約有19%的難民家庭是由女人當家做主。與家人分散或孤獨的兒童的數目不斷上升。兒童人數超過難民總數的一半。

 

孟加拉明愛會提供救命的支持。

到目前為止,孟加拉明愛會提供一個為期兩個月的食物和炊具。受惠家庭有1萬個,約7萬人。該會還會增加支援生活必須品、避難所、水和衛生用品、防護措施和營地的基礎建設。

 

羅興亞難民的未來仍是未知之數。

難民會有機會取得孟加拉居民的身分嗎?會得到孟加拉政府的支持嗎?一切都有待決定。能選擇平安地回到在緬甸的故鄉嗎?這是大多數難民的心願!不過也是未知之數。許多難民表示:「這個未定之天,必把我們損耗淨盡」

 

我們必須考慮如何支持孟加拉當地的社群。

短期看來,難民返回緬甸的可能性似乎越來越小。因此,準備持久的安置更形迫切,特別是這波難民潮使當地的原有的基礎建設和服務變得不敷使用,導致當地居民的不滿日漸升高,造成雙方關係緊張。

 

孟加拉明愛會的回應:

孟加拉明愛會考慮到難民營內的高度需求,已為少女和婦女實施「社會心理協調」計畫就是設立「婦女友善空間」涵蓋羅興亞與當地的少女和婦女,目的為促進社會凝聚力,因為大家面對的是同樣的問題。

 

最初的兩個友善空間設在第四營擴充營區,又一個則在第二十營擴充營區。

 

協調項目聚焦在四個主要領域:

生活技能與復原力

心理支持

提升意識與團體性保護

鼓勵男人及少男參與,包括社群領袖及團體中有影響力的男性(宗教領袖,伊瑪目),以促進他們正面的男子氣概。

 

 

成果一覽(截至201810月)

獲助總數:97,942個家庭

- 84,813個難民家庭接受食物配給。

-3,312個當地家庭接受贈送之液化石油氣、及/或衛生用品包26,971家領取樹苗。

-幫助13,146個難民家庭改善周圍環境、水及衛生設備、及/或增加防護設施。

孟加拉明愛會到201810月為止,發放液化石油氣給15,793個家庭(包括1,150個當地家庭)。孟加拉明愛會提供10,946個家庭第一次石油氣重灌,9,468個家庭第二次,71個家庭第三次。3,686個家庭待領新的瓦斯爐和瓦斯桶。

孟加拉明愛會在第四及第十七營區種植了3,530,000香根草8,000株竹嫁接,以為保護環境之用。也提供了各家庭樹苗,共53,942株;另有37,021株種在路邊。

物資分發:

8,503組升級用品;6,267組雨季前用品;6,944組掛鎖。

建造臨時收容所461處,以及325個中期避難所。

再安置

20189月前,有463個家庭被重新安置到第四營擴充區的避難所,其中19個極其破碎個別家庭

屬於保護領域的輔導。其25名志工接受了訓練,26名被諮商專員認定不合適3「婦女友善空間」已啟用。

此外,在明愛小學方面設兒童友善空間,設在第四營的六個實用小學,至今平均有1,892個兒童透過實施活動獲得幫助。

環境改善

9月結束前,以當地技術進行環境改善,主要成果為

土排水道(97,284 呎長 )

竹排水道(119,142 呎長)

修整小路(17,649  呎長)

梯階(153,818 呎長)

擋土牆(232,803 呎長)

竹橋148

孟加拉明愛會已建造了261

簡易廁所、27個深管井,以及沖洗室170處。

為了保證持續服務,孟加拉明愛會修復了50個簡易廁所、30個沖洗室,以及在第三和第十七營區不再運作的75個管井。40個清潔志工、10個手動泵技工,和24個負責處理固態廢棄物的志工,接受了一天有關「水與公共衛生」設備之管理的訓練。

DRR減少災難

透過地理資訊系統 (GIS),製作危險滑坡和氾濫區域地圖。改善環境工作已執行。擋土牆 63,517呎長、竹排水道40,734呎長、改善 梯階58,883呎長、竹橋122座、斜坡防護15,067平方呎,以及舉行了146宣導會議

 

孟加拉明愛會在營區內安裝了672盞路燈,以舒緩推擠、減少行走滑坡的危險,增加道路安全。

超過50個當地社群將被安置。

 

 

說明:

NFIs包括家庭式帳篷、防蚊蚊帳、家庭用品組合。家庭用品組合包括塑膠床單、四方型油罐、炊具/餐具、衛生用品/清潔用品組、和寢具。

WASHWater and Sanitation & Hygiene水與公共衛生)

 

rohing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