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方塊: Palazzo S.Calisto – 00120 Vatican City
Tel:    +39 06 698 797 99
Fax: +39 06 698 87 237
Email: caritas.internationalis@caritas.va
Website: http://www.caritas.org
 

World AIDS Day 2005

 

國際明愛會的聲明

持守「服務、擁護、與忠信」的諾言

 

1987年,超過一百五十位國際明愛會成員(注1)決定把服務HIVAIDS納入聯盟工作計畫,並為反省及行動的優先考量。在以後每四年召開一次的大會中,HIV仍獲得相同的重視及承諾。

 

明愛會同盟中的緊急救援、社會服務、和發展機構一直信守諾言,對全球HIVAIDS有如下回應:

      ·  在明愛會成員各機構及全球各地教會其他組織間,散發有關HIVAIDS資訊和提供教育機會。

      ·  合力支持明愛會及進步國家教會組織發起的支援HIVAIDS計畫。

      ·  分別從全球、國家、和地方等不同層次,倡導制訂更廣泛的法律及政策,以確保受HIVAIDS影響
          的人或患者,能獲得充分的照顧、治療、支持與教育。

      ·  阻止汙名化和歧視,更鼓吹要給那些明知HIV危險卻仍投入工作的人更多的熱情、和不帶判斷態度的
          關懷與關心。

 

20056月,教宗本篤十六世表示繼續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政策,對HIV and AIDS付與特別的關懷及關心。他對正在羅馬教廷訪問的一群非洲主教說:

我要你們繼續努力與愛滋病毒博鬥。這個病不但會殺人,還會嚴重威脅非洲經濟與社會的安定。天主教會一直站在預防及治療這個疾病的最前線。(注2

受到聖父的鼓舞,國際明愛會誓言「持守諾言」,培育各成員組織及全球各地的教會健康與社會機構回應HIV and AIDS的能力。

 

國際明愛會2005年世界愛滋日聲明

·        目睹愛滋的威脅及衝擊日增,決定提升原有各種HIV and AIDS的活動層次;

·        在合乎天主教的社會訓導原則下,努力達成在1999年與聯合國愛滋病計畫組織(UNAIDS)首次簽署的瞭解備忘錄的合作承諾。天主教的社會訓導是明愛會在世界各地行動的基礎;

·        敦促各國政府遵守在2001年聯合國大會中關於HIV and AIDS的特別會期,及在千禧年發展高峰會中所做的承諾,並要求更透明更全面的行動表示;

·        HIV and AIDS兄弟姐妹攜手爭取積極及負責任的生活。

 

在這個2005年世界愛滋日上,國際明愛會重新表示它對天主的完全信賴,並堅守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為2005211日在喀麥隆首都雅恩德慶祝世界病患日頒布的文告中所提出的策略:

每個人都要投身抵抗愛滋的戰場裡。在那裡,政府領導人及當局都有責任提供人民關於愛滋清楚的及正確的資訊;提供年輕人保健教育的足夠資源。我鼓勵國際機構在這方面採取更多的主動,這需要智慧與團結。要維護人的尊嚴和保護生命不可褻瀆的權利,往往需要不停的奮鬥。

在保健領域的科學研究當然需要財政資源,新藥上市也要更多的財力。但面對像愛滋這樣迫切的問題,維護人的生命自然比其他問題都來得優先。

希望我們在下一個世界病患日可以向世界宣佈,非洲及全人類都有免於愛滋的希望,因為我們在以更大的決心為這個理想去努力。(注3

 

(注1)到200511月為止,國際明愛會共有162個會員組織,分別在超過兩百個國家服務。

2)摘自2005615日羅馬觀察報。

(注3)摘自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慶祝2005211日世界病患日文告。

 

2005.12.09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