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研習會

              泰國清邁行

 簡惠美

感謝明愛會提供我機會到泰國清邁,參加亞洲基督宗教協會主辦關於愛滋課題研習會,會期是十一月二十~二十五日。

來自十四個國家的四十五位與會者大部份屬於不同的基督教派,天主教徒居多,共八位。尚有佛教徒和無特定信仰者。不論是地區或種族、文化相當多元,但是對愛滋感染者和病患的關懷卻是同心一致;我們一起祈禱、分享、學習和建議,期盼除了給愛滋病毒感染者適當的協助外,面對亞洲日益猖獗的感染,能夠廣泛推動防治宣導,這是迫切的當務之急。

會後,我立刻與Johanna等人搭車到山的另一邊,距離清邁兩個半小時車程的Phayao市郊鄉村三天生活體驗與觀摩。這也是李修女事先請曼谷天主教健康委員會主委Usanee Nanasilp女士特地為我安排在當地仁愛會修女 Sr. Mercedes Placino負責的社區實地了解。

在八十年代,泰國是亞洲最厲害的愛滋病毒感染區,非政府組織率先援助。感染人數眾多,死亡率攀升,政府意識到勢態嚴重,一方面尋求聯合國協助,另一方面積極與國內救援組織合作,將全國劃分成省、地方、區域和副區分層負責,中央計劃和輔助推行宣導與救治。此項工作不是公共衛生與醫療部門獨撐,而是各相關的社會、教育、社工和心理輔導單位全力配合,再加上民間各宗教投入,形成一個救助網絡,給予感染者和病患全人照顧。在此列舉兩個我觀摩的實例,一為法師負責區,另一為修女服務區。

Patanawat Tachapunyo法師在清邁市郊負責他的佛寺所在地Tonsatok區。此區包括十二個村,每一村有一個佛寺,全區只有一個教堂。人口六千八百四十人,感染者一百五十位。衛生所指派一個護士專責照顧愛滋感染者及相關事宜。她主導每月一次的感染者一天聚會,區單位人員和助理都參加,會中帶動健康活動、了解病情、分發藥品給無法去醫院的人、上保健課,分享生活,法師給倫理教導和心靈輔導。政府提供免費三餐,直到晚餐結束才散會。區內每一佛寺住持都加入協助感染者。

Tachapunyo法師積極促進愛滋感染者的生活,達到相當的成效。他創辦殘障手工藝中心,感染者與非感染者相處在一起工作,他們合作縫製手工藝品出售,補貼家計。目前,有日本成衣廠直接訂製和取貨,不受中間商剝削。還有,政府訂購置放保險套的小布袋。不論織布或剪裁縫合或設計布袋裝飾圖等等都由法師和社區居民分工合作而成,參與者依照工作之技術和輕重而得到相等的報酬,生活因此改善。此外,這位法師每星期三天到醫院作心靈輔導。醫院專設法師輔導室,凡是看診日都有法師在室內輔導,一天兩位分上下午班。病人看診以前總被鼓勵先與法師談話,藉以安撫心靈。

我們再看Mercedes Placino修女負責的Phayao市郊社區。她先向我們述說十年來從「無到有」的服務歷程,以及工作機制的建立。我佩服她隻身披荊斬棘,至今已得到政府機構大力協助和志工投入。她在抗愛滋的進行上與法師大同小異,但是她沒有法師的財源和設施。她只有將主教提供的小小住所和辦公室合併場地盡情使用外,該區內各次區的辦公地點都是由衛生所免費提供,因此與後者毗連。觀摩時,修女未事先通知衛生單位,我們就冒昧拜訪。然而,所到之處都親切招待,並且答覆我們的問題。從這點即可看出修女與他們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係和友誼。另外,修女對區內感染者各別情況瞭如指掌,非常注意孩童愛滋帶原者在家庭和學校的生活情況,透過活動,細膩地掌握幼童的人際互動和學習情形,裨使他們獲得健康的成長環境。

泰國是抗愛滋相當成功的地區,它的感染率下降。愛滋感染者不被社會排斥,不怕曝光。政府不設立愛滋收容所,而是鼓勵家庭自行照顧感染家人,並提供實質的協助,沒有親人的患者依其年齡或病情由現成的機構收容。原則上,不管公私立機構都不排斥感染者就職。

念及台灣愛滋感染者遭受社會排斥以致無立錐之地,容身之處,不禁由衷地羨慕泰國的感染者能夠享有國家社會的關懷與照顧。泰國能有今天的成效,因素之一是因禍得福。不到二十年前的高感染率和往後逐幾年增加的大批死亡,實在嚇壞了政府和百姓,因此全國上下同心協力抗愛滋。台灣的愛滋感染者雖然居少數,卻與非洲一樣,過去一年在直線上升感染率,尚未達到大量爆發時。難道我們非等到大禍臨頭,身陷泥沼,才肯對我們周圍感染的兄弟姐妹伸出援手嗎?

註:筆者是伯利斯仁慈聖母傳教會修女

2006.12.08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