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世界愛滋日:明愛會繼續信德與服務的旅程

國際明愛主席 羅德里格斯樞機

國際明愛用不著等到世界愛滋年度紀念日,就達成它為愛滋病患服務的既定任務。我們向病患表達教會的「溫柔與親密」1已經超過25年。我們約在全球116個國家,透過「直接行動」服務這些為要命病毒所苦的人,作為「教會愛的團體見證」2HIV使得病人和他們的家庭的未來,充滿不確定和不安全,到頭來更轉變為嚴重疾病終至死亡的後果。

過去每一年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國際團體都被提醒去反省「目標零:零HIV新感染、零歧視、零愛滋死亡」這個論題。HIV新感染的目標可以經由負責任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個人的行為達成,從節制的性活動到遵循一男一女的永久性忠貞婚姻,並避免注射未經專業人士處方的藥物。

目標「零愛滋死亡」可以經由HIV感染早期診斷及治療來達成,明愛會對此一直大力倡導「兒童HAART運動」3。最近幾年,經過國際團體的同心協力,這樣的治療在中低收入國家已有約一千萬人接受了治療。不過,這樣仍不夠,因為還有一千八百萬人急需這種救命的藥物治療。4在「天主教關懷愛滋病患聯盟服務」(Catholic HIV and AIDS Network)最近的一次會議中,有會員報告了一些令人困擾的發展:一些國際捐贈人士開始降低對這個治療計畫的支持、有提出新的優先行動的、出現「捐贈疲乏」的、高負擔國家的政府認為需要負更多責任的、再來就是全球經濟危機。明愛會是「天主教關懷愛滋病患聯盟服務」的秘書處。讓我們永遠不忘記,在今日的社會裡,人類大家庭變得「更密切、更彼此依賴、需要更多的機會相遇,並創造更多真正的兄弟之愛的真實空間。」5

 

遺憾的是,HIV帶原者仍然受到歧視、被貼標籤,甚至遭受暴力。明愛會致力於使世人樂意接納並陪伴感染了HIV的人。在這個2013年世界愛滋日上,讓我們向明愛會主保聖瑪定•包瑞斯──他盡其一生都在拉丁美洲為最被排斥的邊緣人服務──祈求,請他加強我們的力量,促成一個再無HIV感染新案例、不再發生因愛滋而死亡事件、又不再有歧視的世界。因為沒有一個生命比另一個更神聖,也沒有一個生命會比另一個更重要。」6

 

 

【註釋】

1. 教宗方濟各於2013516日的私人接見中,對國際明愛領袖及秘書處工作人員的談話。

2. 同上

3. HAART為「高效能抗病毒治療」(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reatment,亦即「兒童雞尾酒療法」)的縮寫。科學研究證實,為感染了HIV的懷孕婦女施行此等藥物治療,對阻斷母子垂直感染非常有效,同時能延長母子性命,並減少愛滋相關疾病的發生及過早死亡。

4. 聯合國愛滋病計畫組織(UNAIDS)在它的《全球愛滋報告》中指出,在中低收入國家中如今差不多有一千萬人可以利用HAART不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於20139月發佈的新的《HIV治療指導方針》,全球約有28百萬人需要這種治療。國際團體要能為所有需要的人提供有效的HIV救命治療,還得走一段很長的路。

5. 教宗方濟各於2013322日,對駐教廷的外交使節的談話。

6. 教宗方濟各於2013920日,對天主教醫療協會代表的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