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愛滋日教廷回應聯合國大會

編者按:每年十二月一日為世界紀念愛滋病日。天主教會我們摯愛的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是宗教界中對愛滋病毒及患者最關心的領袖之一。他以慈悲、非判斷的心對待那些生活在愛滋病情中的人。二十五年來,教廷亦持續這份關愛,五月二十二日當聯合國召開第六十一屆大會時,Celestinlo Migliore總主教、教廷大使館、教廷常駐觀察員針對第46項議程即第廿六屆特別會議結果的後續行動:《愛滋病毒/愛滋病問題的承諾宣言》的執行情況做了以下的回應。

 

主席女士:                                                                                                      祈禱文

 

我代表團感謝各位召開此一重要的進展報告會議,讓各個國家能分享他們為達到目標所採取的做法,那目標就是在2010年,全世界都能獲得一致的HIV防治方案、治療、照顧和支持。為關懷那些受HIV/AID影響的人,誠實的評估和共同努力的承諾,確實是正確的方向。

 

秘書長的詳細綜合報告列舉了幾項最大的挑戰:關心目前帶有愛滋病毒的3950萬人;降低每年因愛滋病去世的人數──2006年即有290萬人因愛滋病去世;防止新的感染病例──目前是每年大約400萬人;對年輕人給以特殊照顧──去年新的感染病例中,年輕人就佔了40%

 

雖然數字會說話,依然無法說出故事的全部。在需要抗逆轉錄病毒藥物(antiretroviral drug)710萬人當中,只有200萬人接受此藥,這樣的比例令人難過。如果將全球需要的資源以數量表示,那麼為中低收入國家的HIV病患,2007年及2008年分別約需要180億美元及220億美元。這個看來龐大的數字,若除以全球人數,其實每人只有三至四美元。把這些數字加起來,好像很嚇人,但如以個人的環境考量,那還只是我們做為一個世界性團體所能做、應做的一小部份而已。顯然我們都應該更加緊努力才是。

   

因此教廷把握這機會重申它的承諾,藉著教廷持續支持分佈全世界的教會1,600所醫院、6,000所診所,以及在發展中國家,教會主動成立的12,000個慈善及社會服務性質的機構,來加強對此疾病的回應。

   

主席女士,秘書長的報告提出了五項建議,由於時間的限制,我代表團願針對其中兩點簡單回應。

 

第一,關於「認識疫情,加強愛滋病毒的預防工作」標題。我代表團認為,要提供有關資訊和尊重以自然價值觀為基礎的教育機會。如此,無論是對科學的進展或是個人方面的預防,都是十分重要的。此一疾病的流行到現在已經廿五年了,我們實在沒有藉口來解釋,何以全世界所有國家的人民至今還沒有健全、正確、可靠的資訊來教育自己,並過著比較安全的生活。

 

第二,於「對國際承諾的進展報告」的標題下,顯然地我們在此會議室常常提到要透明化與合作。我代表團鼓勵所有國家,無論有多少困難,都能更樂於提供正確的數字,以便控管及評估。因為如果能確實了解國際社會在這件事上的立場,那麼,在我們努力解決與HIV/AIDS有關的所有問題並對他們加以照顧時,必會大有幫助。謝謝。

世界愛滋日的祈禱

 全能的天主,我們此時此刻誠懇的向您祈求治癒及力量。

求您做我們在黑暗中的光。

主啊!照亮我們的目光使能看到人世間那些受愛滋病毒痛苦的人、孤兒們、婦女們。

請給我們勇氣不去以「壞」或「罪」判斷那些感染愛滋的病人,

相反的以平常心尊重他們是一位有尊嚴的人,值得我們去愛去同情。

我們這樣祈求是因主耶穌基督之名。

 

2007.11.30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