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名稱:聖保祿學校-支持烏蘭巴托市(Ulaanbaatar)赤貧兒童的補救教學
         (
Informal Education

計劃期間: 2007 11

請求補助單位:台灣明愛會及其他愛心團體

對象:城外極度貧窮的孩子

計劃地點:蒙古烏蘭巴托市

請求補助金額:美金113,731元(200720082009,共三年)

 

計劃摘要

計劃目標:

1. 提供因極度貧窮或缺乏學校而失學的孩子們受教育的機會。教育被認為是幫助下一代擺脫貧窮惡性循環的捷徑。

2. 藉由提供營養午餐、定期接種疫苗、維他命、身體檢查等來改進貧窮孩童的健康情況。既然健康、衛生和正常成長與人類生活有關,他們可透過預防疾病和殘疾而正常成長,進而享有健康生活。

3. 幫助赤貧孩童繼續就學,不因缺乏交通費、學費、報考費和入學費而失學。

4. 將父母們集結起來,教導他們作父母應有的職責,用更好的愛和關心來養育孩子,即使他們不將擁有這樣的愛和關心。

5. 以上述為基礎,再教導我們學校裡的孩子們基督徒的價值,使其未來能領受福音。

 

主要受益人:

2005-2006學年度有84名孩童到沙爾德聖保祿修女會所辦的補救教育學校註冊。這當中10%是孤兒;54 %是來自由母親獨自扶養的家庭(單親家庭);64 %的孩子父母失業,平均每月獲得美金50元的救助款(每名家中成員每月可得到美金10元)。由於家庭收入不足,教育成了家裡最不受重視的事,食物也經常短缺(營養不良時有所聞)。

學生父母並沒有如內部護照或跨省遷移文件這樣的法律文件(這需花一筆經費辦理)。若缺乏這些文件人們就無法享有基本的社會福利,像孩子的教育、在公立醫院住院治療、以及政府所提供的其他基本福利。

我們的孩童中98%的家庭來自鄉下。他們在2000-2003年的天災(冬害)中喪失了家畜。他們遷居到大城市裡謀職,但因沒有轉移文件和職位空缺,結果只能在城裡最窮的地區落腳,無任何的謀生方法。

父母由於失業,無法提供孩子們溫飽,結果造成孩子們營業不良、(身體和智能)成長遲緩、父母也沒有能力讓孩子到學校裡上課。

本計劃(烏蘭巴托市貧窮兒童的補救教育)的目標不僅要提供這些孩子就學的機會,也提供營養餐點、整潔的衣服、協助獲取必須的合法文件以利得到政府所提供的基本福利等,來幫助他們改善生活。

今年我們幫助了35名孩童獲得健康保險手冊,19名孩子獲得出生證明,4名父母獲得內部護照,6名孩子獲得政府所發的每月津貼。

學校也提供場地給孩子們做家庭功課(家裡的簡陋情況不利學習)。學生也有增進電腦知識的機會,並在我們的小體育室裡運動。今年我們還打算擴張體育和電腦設備,使更多的孩子願意在放學後留下來。孩子們通常在學校裡上4-5個小時的課,然而他們也願意多留下來一點時間來完成家庭作業,並在體育室裡玩。

學生在我們學校5年級畢業後,即參加政府師範機關所舉辦的中學入學考試。由於父母沒有能力送孩子到這些學校讀書,我們學校便繼續提供孩子們學校用品、書本和制服。

 

課程及活動:

1.      100名需要關懷的孩子到這裡上課,學習並繼續學校課程。

2.      提供1年級到5年級的課程如下:

l          蒙古語

l          英語

l          體育

l          電腦

l          各項團康活動

l          數學

l          音樂和美術

l          技能發展

l          自然和歷史

3.      每天提供學生一份餐點,以補充營養不良的情況。

4.      學校也提供必要的教材,像書本和學校用品。

5.      多種學校活動能使學生有更好的學習機會。

 

向明愛會請求3年補助款美金113,731

上述金額包括2007年的預算,以及從20071月起的常規活動。

 

目標和對象:

1. 使100名貧窮孩童有機會接受教育,並納入社會照顧和其他的公共福利中。

2. 他們藉由身體、心靈、社會和經濟方面的充分成長而能享有健康人生。

3. 教導他們基督徒價值,使將來能接受福音。

4. 他們可發展自我潛能,為社會貢獻所長,謀求更好的人生。

 

進一步的計劃和行動:

1. 200791日起將開辦6年級課程。

2. 學生人數將從100名增加到125名。

3. 教室課桌椅、設備、廚房用品將依學生人數增加而作必要調整。

 

說明:

1. 包括學生的伙食津貼和廚房器具。學生人數和食物價格將會增加。

2. 包括學校教科書和參考書。

3. 提供學生教材和用具。

4. 包括所有的學校活動,如開學典禮、校外教學、野餐、學習課程、生日慶祝、聖誕節、復活節、家長會、租運動場上體育課

5. 教師薪水包括社會稅捐和保險。將聘請1名老師和1名廚師,薪水將逐年增加15%左右。

6. 支付客座和兼職教師薪水和生活津貼:英語、音樂、體育、工藝、特別科目等,兼職人員不算在固定薪資名單中。

7. 主任:月薪美金150元,伙食津貼美金250元。

8. 助理:月薪美金100元,伙食津貼美金250元。

9. 交通費包括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汽油及汽車維修費。費用將逐年增加15 %

10. 提供職員培訓獎金和學生獎學金。

11. 郵電費和網際網路費用:每月美金83元。

12. 現存辦公設備的修繕費。

13. 購買辦公消耗品,例如印表機墨水、紙等。

14. 公共設施費用:電、暖氣、水。費用將逐年增加12 %。支付大廈管理和垃圾收集等一般維護費。

15. 由於學生人數增加,2007年將提撥一些特別費用,諸如採購課桌椅,教室、活動室、廚房以及圖書室裡的椅子和櫃子。

16. 政府補助:每年每位學生美金32元。

17. 每年需要為該計劃提撥基金。

18. 學校人事費和維修費由韓國大邱省沙爾德聖保祿修女會支付。

 

蒙古明愛會執行長

Pierrot Kasemuana,聖母聖心會神父  敬上

2006.10.18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