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4更新

 

教宗方濟各告訴明愛各位領導人:沒有愛德的教會是沒有存在價值的教會

 

國際明愛供稿/2013516                                                    

 

教宗方濟各與來自全球各地的明愛領袖討論明愛從事幫助千百萬窮人與弱勢者的工作時,告訴他們:「一個沒有愛德的教會是沒有存在價值的教會。」

 

教宗表示,明愛是教會「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明愛把愛內化在教會中」。他又表示,明愛有兩個向度,那就是「行動」與「為教會中心的神性向度」。教宗說:「明愛不僅是緊急情況的的救火隊。戰爭發生時或危機當中,當然都需要人照顧受傷者,幫助病了的…不過,同時也需要支持他們的人,關心他們的發展的人。」

 

教宗說:「明愛就是教會對這些人的撫慰,是慈母教會對她的子女的愛撫。明愛代表著教會的溫柔與親密。」
 

各明愛成員的領袖們此刻齊聚羅馬參與年度代表大會。

 

國際明愛主席羅德里格斯(Oscar Rodriguez Maradiaga)樞機對教宗說:「我們是您的明愛,需要您領導。」樞機又說,來自全球各地的明愛會員組織已經簽署了一個終止飢餓的運動,並請求了教宗的祝福。國際明愛秘書長羅伊(Michel Roy呈上一籃作為運動象徵的麵包給教宗。

 

來自非洲、亞洲、歐洲、南美洲及加勒比、中東及北非、北美及澳洲的明愛代表們,分別道出他們在當地面對窮人的種種挑戰。

 

來自貝南(Benin)明愛的Leonie Dochamou修女請求教宗指導如何為窮人做最佳的服務。她說:「我們在非洲有自我發展的潛力。」教宗回答她說,聖鮑思高就是一個促進發展的好典範,他透過教育給孩子們發展所需的工具。
 

教宗強調溫柔的重要。他提到教會有時忽視這個重要性,他說:「教會是人類重要的母親。明愛的靈修必須參照這一點。」他表示明愛一定要「到天涯海角治療並提升人類」,並把「溫柔」帶給教會。

 

論到敘利亞危機,教宗方濟各說已有百萬人離開敘利亞。他說:「這些難民失去一切,流浪街頭。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典型例子而已。每個國家都有難民,偷渡的、護照被拿走而被逼當奴工的。是的,處處都需要教會的溫柔撫慰。」

張佩英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