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4

 

不要忘記窮人

蜜雪兒•侯夫著

張佩英 譯 

 

「貧窮女士」是聖方濟的新娘,而教宗方濟把服務窮人的承諾放在他開始教宗職務的首要和中心位置。

經過兩天的投票,白煙於2013313日從聖伯多祿廣場上的煙囪散發出來。新教宗出現在聖伯多祿大殿的魁偉陽台上,他是除了他的祖國阿根廷人民之外,大多數世人尚一無所知的人物。

新教宗方濟是一個探視貧民窟,出入乘坐公車的人。他是一個拒絕毛邊斗篷、紅色皮鞋和黃金十字架的人;以前的各任教宗都這樣穿戴。他是一個儉樸得令人吃驚的人。

那一晚,教宗以羅馬主教以及窮人保護人的身份對廣場上的民眾講話:「現在讓羅馬主教和羅馬人民開始這段旅程,一段羅馬教會的旅程,羅馬教會將帶領所有愛的教會。」

兩天之後,教宗方濟在梵蒂岡與來自全球各地的記者會面。他在記者會中表示:「我多麼希望這是一個為了窮人的貧窮教會啊!」

也是在這次記者會中,教宗洩漏了在選舉教宗會議中,當他的得票數達到當選門檻時,一位樞機在旁輕聲對他說:「不要忘記窮人!」

319日大聖若瑟瞻禮日,數十萬人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參加聖父的就職大典。教宗談到服務、溫柔和向最弱小的人伸出雙手。

「我們永遠不要忘記,真正的權力是服務,教宗為行使這項權力就必須愈加深入到『在十字架上達到光輝的頂峰』的服務中。他必須從聖若瑟的謙卑、具體與忠誠的服務態度得到啟發,也像聖若瑟一樣,展開雙臂守護所有天主的子民,以溫柔的愛擁抱整個人類,尤其是最貧窮的、最弱小的、最卑微的,以及瑪竇在最後審判提到的:餓的、渴的、作客的、赤身露體的、患病的和在監裡的(參考:瑪卄五31-46)。只有懷著愛心服務的人,才知道守護的責任。」

對教宗方濟來說,貧窮不單是沒有物質享受而已。在他最近對駐教廷的世界各國大使們的致詞中,他說:「對抗物質的與精神的貧窮,建立和平和搭築橋樑,是我想要邀請你們所代表的國家踏上一個新的旅程的幾個參考。這將是一個困難重重的旅程,如果我們沒學會讓這個世界的愛成長的話。」

教宗的訊息是強烈高亢的。這是愛的訊息。當窮人在受苦而我們仍以為積聚財富能救自己的當代,教宗方濟在聖枝主日告訴信眾:「以前祖母常常告訴我們這些小孩子:『壽衣是沒有口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