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3

復活訊息Cardinal Rodriguez’s Easter message               

Credits: Nick Harrop/CAFOD

復活節,是基督信徒對慈母教會精神盛宴充滿期盼的日子!

基督復活的訊息是一個復活、更新與復興的訊息。這個訊息在我們身邊的大自然重演了,我們觸目所及處處是新生命。

可是我們有時卻覺得大自然放棄了我們。在西非的撒赫耳Sahel乾旱地帶,將有1200萬人在未來的幾個月裡,沒有足夠的糧食。

飢荒遍及查德、尼日、馬利、布基那法索、塞內加爾、甘比亞,與茅利塔尼亞。乾旱和病蟲害是部分原因。

也有人為因素。全球化的糧食系統喜愛跨國公司,小農因此沒法生存。

事實是:西非的糧食危機已在多個月前隱約顯現。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2月時已提出警告:「撒赫耳乾旱地帶的糧食已明顯減少,居民生存在最近幾個月內,即將再一次受到嚴重的威脅。」
明愛會工作同仁以及接受我們幫助的人紛紛敲起警鐘;一些地區的人甚至說,他們從來沒碰到過這樣壞的狀況。明愛會已發出緊急呼籲,籲請各界提供逾65萬災民的糧食及其他救援。

但國際團體的反應並不熱烈,得到的援助還不到所需的一半。

我們深深知道,救援行動起步愈早愈快,結果不但省錢,也讓人少受些苦。

尼日也曾在2005年及最近的2010年發生緊急缺糧。2005年的那一次,我們起初估計只需在每人身上花7美元就可以防止飢荒危機,可是當時各國沒有行動,等到危機全面爆發,費用暴升為23美元。

復活節是希望的日子。

我們希望富有的國家聽到窮人的呼救聲,因了正義馬上採取行動,提供撒赫耳地區的人食物與援助。

我們也希望各國領袖了解,我們全球的糧食系統出了問題,必須趕快修正,使它能顧及所有的人。

祝大家復活節快樂、復活主的喜樂充滿你們!(張佩英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