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天氣重擊柬埔寨馬德望省                 

今年(201254日,暴風雨襲擊柬埔寨馬德望省,造成二人死亡,30多間房屋倒塌,估計Preytralach 7個村落裡有 116個家庭遭殃。損毀的房屋中 20間全毀,18間毀了七成。

柬埔寨明愛會的回應:提供災民食物(米、魚露、糖和罐頭魚)和帳篷、濾水器。明愛會也給每個家庭 60萬里爾(約合120歐元,或 150美元)的緊急救助。

明愛會同時考慮短期、中期及長期的緊急回應和復原工作。針對中程的喪失生計的恢復,柬國明愛會將提供災民稻米種子,長程方面則協助重建或修復損毀的房屋。

柬埔寨常因氣候不穩定而造成洪水或乾旱,以致影響糧食的收成。根據國家災難管理委員會(NCDM)的資料,去年的洪災就造成 247人死亡,164萬人被殃及,其中 7萬個是兒童,又 10萬公頃稻田被淹沒。

聯合國正督促柬埔寨政府關注制訂減低更大災害危機計畫的需要。

柬埔寨明愛會協助舉辦一個全國性論壇:利用氣候預測作氣候風險管理,提高雨季前的安全存糧。論壇於 53-4日在 Phnom Penh 舉行。

參與這次論壇有來自政府相關部門、聯合國相關機構、國際和當地 NGOs、捐贈人、專家及研究團體的代表約 100人。氣候專家與生產者、商人、仲介、政府規劃人和開發夥伴在會中彼此交換意見。

明愛會表示,了解氣候資訊並有效利用,對農業的永續發展非常重要。(張佩英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