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總主教來函      

 

更多的需要

 

62日星期一是緬甸小學開學的日子,納基斯旋風襲擊緬甸也剛滿一個月。現在,許多學生已經沒有學校可去。住在三角洲的兒童的生活被搞亂,許多孩子失去父母與家庭。

 

我於上週拜訪了Amia村以及其周圍的一些島村,如Pha-ya-lay-gonePein-ne-goneTa- yoke-goneLein-maw-gone等村。Amia村位於三角洲南邊的Labutta鎮,是一個很難到達的地方。

 

坐船到那裡大概要十小時。我跟那些仍在為生存掙扎的家庭會面,他們要設法餵飽他們的孩子。那一區的學校悉數被吹毀;旋風的恐怖仍然在Amia孩子們的腦子裡縈繞。

 

一到晚上,或下雨時,許多孩子都會哭。他們很害怕,因為52日的夢魘又出現在他們眼前。這個村子裡的許多人,內心受到很大的創傷,需要時間復原。


能到達那些村落的救援迄今不多。那裡的村民頭兩個星期只能從天主教會得到救援。

 

他們告訴我,如果不是這些救援,他們根本不可能活下來。政府現在只提供每人每天兩杯米,根本不夠充飢。政府也要求一些人離開臨時收容所回到村子裡去,而許多村子裡到現在還沒有避難所,也沒有食物及飲用水。政府只給他們幾個廚房用具。


Aima
之行證實了天主教會繼續救援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保證全力支持這些聚落。我們至今供給了Labutta鎮兩萬名鎮民食物、飲用水、遮蔽用防水布、烹調用具和醫藥用品。

 

我們現在必須繼續支持他們。首先讓他們能活,但也要重建他們的生活。我遇到的人只作謙遜的要求,他們只要求食物與庇護。

 

學期開始是一個重要的提醒。它提醒我們必須把受到納基斯旋風影響的孩子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教會要能保證孩子能與家人聚在一起,供給他們玩具和提供他們遊玩的地方。我們也要保證孩子們能盡快回到學校上課。日常生活如果失了序,如沒有課可上、每天沒有了正常的活動,孩子就更難恢復正常,也遺漏了必要的教育。

 

在我新近的一次旅行中,雖然見到如此多的死亡與破壞,但也帶回來不少我聽得的,有關孩子生命力的彈性的故事。

 

其中一個是一位婦人Veronica告訴我的。她和她的三個月大的孩子被堵在屋子裡,因為一棵樹倒下來,正好把出路封死了。外面的洪水上升進到屋子來,她把家具疊高並爬到上面避難。水不停上漲直到屋頂,只剩一呎了,僅有她的頭及嬰兒露出水面。她維持這個樣子直到第二天早晨,水才開始慢慢退去。她告訴我,整個事件中,嬰兒都沒有哭一聲。

 

我也聽說了在Lein-maw-gone村裡一個五歲男孩的故事。當時他和家人分散了。洪水來了,他不能再站在地上,於是他抓住了他的狗。他的狗開始游泳,他就抱住牠。狗游了好幾個小時,終於把他帶到乾的安全的地方。可惜的是,這隻英勇的狗最後因筋疲力竭而死去。

 

目睹納基斯旋風災民的生活狀況後,這趟旅行讓我既充滿希望,也極度痛苦。風災過了一個月,受苦的人仍很多,他們還需要更多的幫助才能生存。他們需要重建家園。不過,我仍然樂觀,因為教會可以扮演滿足這種需要的角色。記住這一點,我們就必須向前行。讓我們同心協力為那些有需要的人做更有效的、最好的服務。

                                                                                                                                                                                        包
總主教

【照片DSC02917說明 】根據總主教的報告,還有許多從緬甸風災倖存下來的孩子需要即時及長期的幫助。雖然曾有不少令人驚奇的生還故事發生,但有更多的孩子失去父母,需要諮商、教育與庇護。

2008.06.17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