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4

逃離敘利亞•在約旦找到避風港

張佩英譯

我們離開敘利亞,因為他們威脅要殺死我們。我們的房子已被燒毀。一切比你們能想像的還要糟。謀殺、破壞、炸彈…,還有許多,許多,我們見過許多…

 

在每件事故的底下,當然隱藏著一個緊急狀況,因為他們被逼離開家園,步行到約旦。他們開始來…我們今天接納了二千到三千個人,每天如此。大多數的敘利亞難民住在不同的地區;只有25%的人住在帳篷裡,另外75%住在中部的首都安曼(Amman)的南邊和北邊。在各個地方。

 

我的先生轉回去照顧瀕死的老母,之後我再也沒有他的消息了。上次明愛給了我衣物卷與鞋子卷。這次我拿到燃料卷、暖爐和毯子卷。這幫了我大大的忙。我不再需要為了孩子們晚上的暖和而自行購買暖爐與毯子了。

 

教會甫開始我們就有這個任務,現在這仍然是我們的任務,而幫助需要的人永遠是我們的任務。他們需要一切。不光是食物、庇護所、房子。他們需要被了解,他們需要幫助。他們需要一切,一切。這不是如何餵飽他們的問題。比這個更多。尊嚴、家庭、年輕人、少女、破碎家庭。在發動戰爭前,我們必須考慮這些。

 

婦女和孩童是最需要幫助的。他們毫無改變現狀的能力。婦女不能丟下幼童去工作,而學齡兒童也不應去工作。失去家人的家庭,特別是失去孩子的父母最是傷痛。我常常經過中心,與志工們說說話,並接受他們的幫助。一般情形,我一個星期去一次。我感謝他們的仁慈。他們尊重我。他們對我的關心和注意使得拿到的即使是最微不足道的東西也令我很快樂。來到約旦後,我們的生活完全改變了。在敘利亞的時候我們擁有非常正常的生活。在約旦則生活困難。我的先生沒有工作。我現在在一個八人的和平工作小組當志工。我們拜訪家庭,了解敘利亞難民有何需要。我這樣做因為我自己也是敘利亞難民。由於遭遇相同,我能了解他們的需要,而且很高興能給予他們我剛到這裡時得到的相同幫助。

我曾多次得到幫助。他們看到我的困境。明愛給了我許多東西,毯子啦,暖爐啦,還有衣物、鞋子和食物卷。

 

明愛把難民的醫療照顧視為主要的責任之一。難民害怕的事情很多:綁架、謀殺、家人在眼前被殺。在他們逃難途中,這些事件不斷發生,使得他們開始罹患慢性病,如高血壓或糖尿病。

 

來到這裡後我們感覺安全多了。不用再擔心有人闖進我們家。這裡有人給我食物卷,這樣我可以選擇適合糖尿病人的食物。是的,我很快樂,特別是我有了一對雙胞胎。但是因為他們是早產兒,所以每週都得做檢查。我實在很擔心…他們是我的第一胎。

 

我一直從事支持心理治療的服務。每次陪著他們半個或一個小時,跟他們交談,使他們放鬆,鼓勵他們把自己的遭遇一一傾訴。他們需要傾訴。

 

在敘利亞,我的父母很寵我,我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失去一切真不好過。當我第一次來到中心這裡,我覺得我應該幫忙。我告訴他們我願意幫忙,中心和志工馬上就接受了我。

 

我認為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孩子們的童年被剝奪了。童年是孩子們生命中最重要的階段,如果那時心理受到創傷,這個創傷就會跟隨他們一輩子。

他們不上學已經有一段時間,我們不知道這種情形什麼時候會結束。所以,找出一些能讓孩子們做的事情是燃眉之急。

我們教他們數學、英語和阿拉伯語,並提供他們一些食物,這個由明愛廚房準備。當然我們得依靠志工們,因為來到約旦的難民太多了,而我們中心與志工需顧及每個地方,每個小村落與城市。他們認為這不是一個工作而是一個使命—一個愛的使命、團結的使命與對話的使命。

 

我自願幫忙因為我覺得我的理念與明愛關懷和愛的使命很接近。我當志工,因為我喜歡付出我可以付出的。我喜歡幫助別人。看到一個孩子微笑,就讓我喜樂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