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勢報告三號                                           張佩英譯

 

泰國洪災緊急回應與早期復原

報告日期:2011114

 

背景

 

7月,泰國洪災揭開序幕,致使950萬人成為災民,其中210萬人現仍處於危急狀況,另有437人或因觸電致死或淹死。

 

這是泰國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洪災。1028日的那個週末出現最大的洪峰,高達7.5呎(2.53公尺),破了紀錄;幸好圍繞首都曼谷主要商業區的屏障有效擋住了洪水。造成該次洪峰的原因,除了雨季在北部地區落下的暴雨不斷南下,還加上南河因漲潮導致的海水倒灌。不過,曼谷50個區中只有7個受到嚴重影響,多處觀光景點倖免於難。洪災於75開始後,全國77個省有63個受到影響,現在其中的38個省的水已退,復原工作亦已開始。30個省內總計有70條高速公路及223條省道仍然不通。

 

大曼谷地區,地方調查報告指出災民承受的壓力不斷增加,多半由於沒有了收入,喪失了生計。另外由於積水排不了,多個社區的居民在挫折之餘,不惜著手破壞堤壩讓水疏,好能返家或到店裡。例如在1029日那天,一群地區居民破壞了鄰近Nawong的壩,導致大量洪水湧進卜拉帕運河,那可是供應曼谷自來水的來源。軍方在全國部署5萬兵力以防衛及維護這些防洪堤壩。

 

雖然當局在過去四天力陳內城會逃過一劫,但曼谷50區中,仍有15被淹。曼谷抗洪中心(Bangkok’s Flood Relief Operations Centre- FROC)亦已遷到札都甲地區(Chatuchak area),因為機場已被淹沒,電力也中斷。

 

在水已退去的地區,當地人包含義工、政府與軍隊全部動員起來,進行大掃除及復原工作。糧食與水的分配均以有秩序的方式進行。下一次漲潮預計在11月中,政府現在全力加速把北來的大水從曼谷市西邊引到海裡。

 

因為洪水逐漸退去,市中心的情況也跟著改善。曼谷與北部城市清邁的交通經過一個月的中斷後,現因鐵路與高速公路再次開放,使得北上不再為不可能。

 

1028那個週末,從北湧來的洪峰使得曼谷多個郊區與南河沿岸多處泡了水,不過由於堤壩阻擋了洪峰,市中心倒沒有受到影響。儘管如此,曼谷北部與西部7個區的淹水情況仍嚴重,一些地方水深超過1公尺。

 

至於市外,情況依然悲慘,因為郊區仍淹水,並無消退跡象。政府宣布,曼谷各區的積水在排到泰國灣之前,數內不會退去。

 

由於一些省分的洪水已退,相關單位已著手復原計畫。泰國政府宣布了一個短程與長程重建計畫,稱之為「新泰國方案」,預算為8000億泰銖(260億美元)。聯合國重申已準備好支持泰國政府:回應目前的緊急狀況,以及回應危機的長程規劃。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UNESCAP)則願意協助FROC取得洪水動向的衛星影像,以期更精確監測洪水。

 

人道救援狀況

˙ 994萬人成為災民(其中210萬人處境仍艱困)

˙ 437人或因觸電致死或淹死。

˙ 估計25%的稻作受損400萬畂稻田,面積相當於科威特國土)。

˙ 多個工業區被淹,幾十工廠停頓,近100萬人失業。

˙ 部分災區的市場仍保持運作,泰國政府已開始實施對必需物資的價格管控,以減少囤積、牟取暴利的發生。

˙ 泰國政府已擬補償計畫,補償人民房屋及財產的損失。

˙ 泰國必需進口飲水及雞蛋等必需品。

˙ 先後設立了1700個收容所,可安置80多萬災民。不過,多數災民寧可留在家裡,好照應自己的產業,所以,收容所的利用率只有14%。

˙ 移民遭受的傷害增加(失去合法身份、失業、患得患失的心理)

 

泰國明愛會的回應

    成立「緊急回應小組(ERC)」負責回應救災的協調及管理事宜。

    邀請美國天主教救助機構(CRS)提供ERC一些緊急處理和環境清理的專門技術,以及一般性的支援。

    ERC到目前的狀況是:由教區在欖坡府Nakhon Sawan曼谷的社會行動中心(DISAC)領導,泰國明愛會及責任辦公室負責協調,「天主教緊急救難中心」Catholic Office for Emergency Relief and Refugees COERR)及「泰國天主教移民委員會」(National Catholic Commission on Migration (NCCM)),則各依其組織性質行事。

    關鍵角色及責任的指定,緊急救援及早期復原人員的派任,包括物資分配、環境清理、生計與衛生保健等工作均已界定分明。

    國際明愛會已於20111029向明愛同盟發出洪災回應之「緊急與早期復原階段」的呼籲。

    向其他夥伴機構籲請支持。

    向泰國本土籲請支持。

    透過泰國天主教社會通訊和各教區的社會委員會,利用當地教會刊物及其他媒體報導、電視、電台,以及網路,邀請人人參與。

 

泰國明愛會已提供的協助(20118 -11月)

 

項目

數量

食品供應:米、速食麵、魚罐頭、其他、藥品、飲水,等等。

用品供應:手電筒、衛生棉、紙巾、肥皂、洗髮精、防蚊液,等等。

DISACs及教區義工合作,服務13個省超過11千多家庭。

:此數目不包括接受DISACs或其他機構支援的人。

移動醫療服務

曼谷Lat Krabang 兩個次區都淹水。Lat Krabang 區主要為伊斯蘭社群。屬於教區的泰國天主教醫療提供協會及曼谷靈醫會醫院特別小組(Camillian Task Force)協調執行此一任務。他們在該區有兩個移動醫療中心,共有240人接受治療。

更多支援

- 提供艾尤塔雅府Ayutthaya)的四個社區船四艘。

- 提供烏泰他尼府Uthaithani)和巴吞他尼府Pathumthani)的社區義工救生衣110套。

- 提供艾尤塔雅府曼谷沙包3千個

- 探訪災民時,送他們即食餐點,如糯米飯、烤雞等。

 

幫助對象:

    弱勢的泰國災民

    受災的移民

 

優先受助對象:

不在政府救助名單之內的災民

    不在其他NGO的協助名單之內的災民

    窮苦家庭

    嬰兒

    孩童

    病患

    老人

    正在哺乳的母親

 

鎖定的救助地區:

    曼谷總教區

    欖坡府教區

    清邁府Tharae烏隆府(Udonthani)、烏汶府(Ubon Ratchathani 尖竹汶府Chantaburi )等教區的早期復原

 

最新捐贈收入/所獲許諾

 

單位

總額(歐元)

備註

泰國明愛會

73,000

當地勸

德國明愛會

40,000

 

CRS

143,000

 

合計

256,000

國際明愛會募得576,000歐元的44

 

除上所述,泰國明愛會與澳洲明愛會、愛爾蘭明愛會、韓國明愛會、香港明愛、新加坡明愛會以及天主教德國憐恤會(限於特定提出)亦有聯繫。

 

與其他機構之協調

泰國明愛會關於水災回應與下列機構保持溝通協調:

    CRS:特定專門知識、緊急回應管理、災後環境清理、災民生計

    亞洲明愛會:資訊交流

    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緊急回應與協調

    會醫院特別小組:流動醫療服務

    泰國天主教醫療提供協會:志願醫生及護士

    修會:耶穌聖心修女會、沙爾德聖保祿修女會、聖若顯靈女修會,等等

 

小故事兩則:

 

1.      明愛會為泰國水災生還者請命

洪水淹沒家園、稻作、工廠…國際明愛會需要506,494歐元幫助泰國災民。

今年雨季超乎尋常的大雨,使得泰國絕大部分省分淹水,受影響的民眾超過800萬。泰國明愛會為回應危機,馬上透過教區,分發糧食、肥皂和其他必需品給數千個家庭。

 

2.      僧侶、遊民、傳教士紛紛來幫忙

…救濟品的分發非常正式。我們進到廟裡:那是一座有高高的柱子、廣大空間的建築,地上放了蓆子。面裡大概有2千人,個個穿著乾淨,盤著腿耐心地坐著。一個穿著橙黃僧服的乾瘦老和尚則在旁注意著。

此時,50個穿著粉紅色背心(由帕府(Phrae)地方的獅子會提供)的義工忙著把一箱箱食品卸下又很整齊地堆疊起來。這些義工有工人、年輕人,甚至有無賴漢,他們都要幫助自己的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