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川 周 年 行

                                                            志願者:鍾  浩                    

因著台灣明愛會對災區周年行的機會,我同李媛姐以及成都堂區的一些教友帶著『大家庭』的溫暖踏上了去北川的路途。這一次出行,是我第一次深入災區,是自己的第一次經驗。其路途的艱難也是自己未曾經歷過的,我想這對我而言是生命中十分具有意義的篇章。

 

2009512日,正是地震一周年,李媛姐一行去了都江堰,而我則去參加了教堂為地震災區的泰澤祈禱會。我想這對我來說也是去北川前的預備吧。值得一提的是,在祈禱會結束後,在我們教堂外的聖母廣場,有很多人(他們並非基督徒)也自發的點上了祈禱的蠟燭,做著他們心中的祈禱。安息吧!在地震中罹難的同胞!相信天主會在天上眷顧你們!

 

2009513日,我們一行正式踏上了去北川的路途。在火車上,我們堂區的教友在歡愉地唱聖歌,自然的,感染了整個車廂的人。讓人人能感覺到基督的熱情是無處不在,也讓我感覺到充滿信仰的阿姨們,她們的心態是多麼年輕。另外,值得一說的是我們教堂的包老師,他患有心臟病,但為了去北川,即使在離開家門時就感覺不適,但還是堅持的上了火車同我們一道,只是很可惜,因為年齡和身體狀況,在加之我們在綿陽等了數小時,包老師還是回成都了。即使這樣,也還是能體現出一個基督徒的無私與奉獻,在此,我們忠心的為他祈禱,願好人一生平安!

 

大概兩小時的車程,我們抵達了綿陽,等待接送我們去北川的汽車。到了綿陽,天氣已經有很大的變化,開始飄小雨,並且溫度也降低了很多。自己也是經驗不足和疏忽大意,除了身上的短袖T-恤就沒有帶其他的衣物了。然而,李媛姐此時也主動的給我了一件她的沖鋒衣,雖然衣服小了一些,但是那已經足夠的溫暖。除了有基督徒的理解,自己也有著對『大家庭』的理解,那也是一種愛。大概在正午時分,汽車悉數到達,我們也就真正的開始前往目的地。

 

因為從綿陽到北川的禹里鄉道路在地震中損毀,所以到禹里鄉只有一條山路能走,而那條唯一的十分坎坷的路,也是震後,武警官兵搶開的一條路。謝謝你們,親愛的人民子弟兵!這條山路十分的難走,幾乎只有越野車才有能力走過,山路上全是稀泥漿,路面十分的滑,大貨車也必須得帶上防滑鏈。那時,推土機在無私的幫助被陷泥濘的大貨車,而整個路途上的司機都在相互的幫襯著,才感覺到,大災難真的能融化人們冰凍的心,能讓國人團結,在此,真的以身為一名中國人,一名四川人而驕傲,因為我們大家都有著無私的愛心。看見司機們的努力和笑容,心裡很溫暖。而因為正逢地震周年所以車很多,所以也十分的塞車,我們一共坐了八、九個小時的車才抵達目的地。

 

在晚上九點過,我們一行人到達了目的地—禹里鄉。到達後,當地唯一的中學(北川羌族縣民族自治中學)在餐館為我們準備了很豐盛的晚餐,我們不僅體會到了大家災後的美好生活,也感覺到了當地人的自信、樂觀以及好客。

晚飯後,易修士及成都理工影視廣播學院的學生開始籌劃次日的演出,我們也在做的相應的修整。

 

次日,我們來自成都的一行人起了個大早,準備幫助演出的安排。但是因為一些原因,原定於十點的演出推遲到了中午十二點半。不過這樣也好,我們有了足夠的時間去感受這個小鄉鎮。

 

 據當地人講,現在的這個鄉鎮是災後重建的,地震時,這裡形成了堰塞湖,整個村落都被洪水淹沒。一年後,我們一行來到這裡,已經感覺不到災難的慘狀,感覺到的,是人民的信心,是人民的安居樂業,是人民的喜悅,是重建的繁榮。地震時,用於避難的帳篷,現在已經變成了商店;很多的村民房舍已經重建完畢,開始了新的生活;板房學校已經建好,可以聽見朗朗的讀書聲,一切都向著美好的一面發展。看見古老的街道,覺得這很有條件建成一個旅遊的古鎮,李媛姐也說他們其實正有這樣的打算,這也就是時間的問題了。在途中,我們偶然遇見了一間很溫馨的書店,我們進去了。據瞭解,這是山東援建的一個書店,他們一共有四人,都是來自山東濱州,在這已經呆了一年了。真的很佩服他們。山東的兄弟們,辛苦了!

 

  中午十二點半,我們趕到了演出的中學,開始為演出出一份自己微薄的力。準備完畢後,演出也正式開始。而我和李媛姐要做的,除了幫助做一些幕後外,更重要的是把『大家庭』的一分關愛送出去。雖然因為一些原因,我們不能很明白的把『大家庭』的名字說出去,但是,能傳送出這一份愛,我們的目的也就達到了,我們也能夠開心的笑了。當然,我們也找了個紙盒來裝我們的愛心,在紙盒上,我們寫出了『合一大家庭』的字樣。能讓大家知道有『合一』這個詞,我們也就滿足了。我們的這個儀式是放在最後的,算是重頭戲吧。我們一共分了75個紅包,由學校領導選出75個家庭困難或在地震中受災嚴重的學生,然後我們同當地的政府官員和易修士以及校長共同發送紅包。真的很希望他們能努力的讀書,我想他們不僅是國家的未來,也是這個鄉鎮的未來。

 

在表演結束後,那群天真的孩子們很有意思,他們很積極的去要我們一行人的簽名。我們留下了彼此的聯系方式,很開心能和他們有了聯系。這樣,就能把這份關愛給延續下去!其實,自己從來沒有給別人簽過名,想了想,還是把耶穌說的(也是盧嘉勒女士強調的)那句話給寫上去了—『願眾人合而為一!』。雖然他們現在還無法理解,不過這句話已經進入了他們的世界,我們就覺得已經足夠了。

 

隨後我們也踏上了歸途。雖然這次活動結束了,但是我相信,我們之間卻架起了一座橋樑,關愛會因著這個橋樑而繼續!

 

在這裡我也很想特別地說一說讓我映象深刻,十分想說給大家聽的人,一些可愛的人。

 

第一個就是為我們開車的師傅,他們幾乎都是災民,以運輸來維持生計。或許他們的職業很一般,也很勞累,但是他們崇高的人格和敬業的精神卻使我們感動。有一個師傅,為了能很好的運送我們回程,他取消了一天的生意,在那裡足足等了我們一天!

 

在去的時候,我是和一群跳街舞的小弟弟坐的同一輛車,他們和師傅因為一些客觀原因,都沒有吃午飯,甚至沒有吃早飯,而那時已經是下午三、四點鐘了。那個師傅為我們要到了一 袋餅,然而十分饑餓的他卻只吃了一個,剩下的都給了那群孩子。

 

第二個要說的就是臺灣明愛的劉老師。已經年過花甲的他卻還精神飽滿的為大家做貢獻。據我瞭解到,他已不是第一次去大禹鄉,而第一次是步行了十四個小時的山路!在我們回到安縣的一家餐館吃飯時,他也很主動的在安排我們的食物,而當我們吃完走出餐館和別人聊天時,才看見他吃飯的孤獨的身影…………

 

因為時間的問題,我們當晚並沒有回到成都,而是在綿陽教堂住宿了一晚。對我而言,那是除了成都教堂我去的次數最多的教堂,很親切。當到達教堂的一剎那,同行的吳姐不僅說出了『回到家了!』這樣的一句話。是啊,真的是到家了,其實那時已經快十二點了,不過還是能看見當地張修女的熱情接待,真的,就感覺是回家了!

 

次日早上,我們參加完彌撒,綿陽堂區的一個教友對我們說:『你們在這吃了早飯再走吧,免得出去吃。』聽完後,雖然言語上沒有什麼表達,但是內心卻在翻滾,在感動。除了家人能說出這樣的話還有誰?在師傅為我們準備早餐的空當,我們和當地的修女及教友交流了一陣(堂區的鐘神父因為開會,所以先離開了,不過他想讓我們參加完主日彌撒再走)。之後走進食堂,看見師傅忙碌的背影,自己再一次的被感動。看見他們樸實的笑容,內心在被感動。

 

  隨著踏上開往成都的火車,自己對於北川,對於綿陽教堂多了很多的很多…………

 

2009.05.25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