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敦促巴西信徒對抗人口販運

201435日梵蒂岡城(梵蒂岡通訊社)

教宗方濟各就今年巴西四旬期「兄弟友愛運動」,給巴西信徒致送了一封牧函。今年運動的主題是:「兄弟友愛與人口販運」,並以「基督釋放我們,使我們得自由」為口號。

「在接下來的四十天裡,我們要更加察覺天主施予我們的無限仁慈,祂更要求我們把祂的愛散播給其他的人,特別是那些有需要的人:『你們是自由的!去!幫助你們的兄弟們也獲得自由!』有了這樣的領會,我們的巴西主教兄弟們,建議以「兄弟友愛與人口販運」為主題,動員巴西的基督徒以及社會上的善意人士,一起與導致社會不幸的人口販運對抗。」

「明知有人一如貨物般被買賣,你就不能再漠不關心!我想到為了摘取孩子的器官而被買賣的孩子;婦女被騙而被逼賣淫;勞工被剝削、權利被剝奪、沒有發言權等等。這些都是人口販運的惡行。

『這正是需要嚴格地審察我們良知的關頭:我們曾經多少次容許有人被視為物件,被拿來展示出賣,或滿足一些人的邪惡慾望?人是決不可以作為貨物買賣的。任誰這樣對待了別人、剝削他,即使不是直接的,也必成為不義的共犯。』

再看看家庭的情況。讓我們進到家庭;即使在那裡,傷害也是常發生的事。父母奴役孩子、兒童奴役父母;夫婦忘記婚姻的責任,相互剝削好似彼此是消費品,是用完即丟的東西;老年人在社會上沒有地位,兒童和青少年沒有發言權。家庭結構的基本價值與社會共存性遭受極大的打擊。是的!是需要徹底檢視我們的良知的時候了!當我們沒有向社會上失去自由的人伸出援手時,我們又怎能宣告復活的喜樂呢?」

教宗繼續說:「要知道:如果我侵犯了別人的尊嚴,那是因為在這之前我剝奪了自己的。為什麼我這樣做了?都是為了權力、名望、享受…。我以作為天主子女的尊嚴交換了這些。天主的救恩是以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寶血得到,又由在我們內呼喊『阿爸,父啊!』的聖神保證。「人性尊嚴」為全人類是均等的;當我踐踏他人的尊嚴時,同時也踐踏了我自己的。基督釋放了我們,如此我們才得以在自由中自由地生活!…我希望基督徒與善意人士齊心協力確保男人、女人、年青人和兒童永不會再成為人口販運的犧牲品。這是重建人性尊嚴的的最有效基礎。我們要到各鄉鎮宣布基督的福音,因為耶穌願在每個地方播種更豐富的生命。」聖父在牧函作了如是總結。 (張佩英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