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能成為一盞光線微弱的燈                          李家同


    有的時候我感到非常遺憾,那就是很多人捐助公益團體的時候,常常記得的是基督教的世界展望會和佛教的慈濟,而我們天主教的公益團體就很少人知道了。我們也必須知道,一個宗教之所以能夠吸引人,總是因為這個宗教團體的一些作為是被世人所看到而且非常欣賞。反過來說,如果這個宗教團體的確也做了公益的活動,可是規模永遠很小,而且也沒有聚焦,那麼這個團體有如一盞微弱的燈,它的光亮實在太弱,沒有人會注意到它,其最後的結果是,這一個宗教團體雖然有很多很好的想法,可是世人並不知道這些想法。

        我們也不必一定要和世界展望會或者慈濟功德會競爭,他們財力非常雄厚,可以做大規模的救災活動。也許我們應該反其道而行之,我們應該強調一個共同的目標,而且我們全國各地的天主堂都在做這一類的公益活動,我相信我們這一盞燈就會越來越亮。

我們不是有主日學嗎?主日學吸引的是小孩子,我總記得有一位修女告訴我,她當年在主日學所教的一個可愛小孩,長大以後變成了嚴重的罪犯,長年被關在監獄中。這位修女當然非常地難過,可是如果我們仔細地看這件事,這個孩子生活在一個非常貧困的環境中,父母幾乎目不識丁,學校的老師也對這種家庭的孩子完全漠不關心,孩子功課不好,父母不知道,老師不管,孩子號稱國中畢業,其實一竅不通,也無一技之長,最後被黑道所吸引。

        因此我在這裡建議我們的教會,除了主日學以外,還要有給弱勢孩子課業輔導的服務。當然因為我們是天主教會,接受這種輔導的孩子也要被迫接受一些教會的教誨。因為我們的教友多半是來自中產階級,絕對有能力將小學生教好。我們有很多的教會團體,其名稱都很響亮,如果這些團體除了大家聚會唱唱聖歌以外,也能夠真正地幫助我們的弱勢孩子,社會就會慢慢地知道了,這對於我們的教會是一件相當有意義的事,因為國家社會發現天主教是關心社會的。我們總不能口口聲聲講很多大道理,而沒有能夠使人家感覺到我們是很誠懇地在幫助我們的弱勢團體。耶穌說,凡是替最小兄弟做的,就是替我做。如果我們替最弱勢的孩子補習,絕對是符合了福音精神。

我曾經去過大園天主堂課輔班的聖誕節慶祝活動,孩子們除了唱歌跳舞以外,還拿到很多的獎狀,因為他們的學業有進步。這些孩子也不全都是教友,可是他們從小在天主教的環境中成長,當然也一定會對天主教有很好的印象。這座教堂提供很好的服務,當然需要經費,那位神父告訴我,這些經費很多都來自當地一般的民眾,他們之所以知道天主堂的存在,不完全是因為天主堂的建築,而是因為他們很認同天主堂對社會的貢獻。對於我們的教會來講,這當然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恆毅雙月刊第589(20156)‎ < ‎談天說地Humanity And Divinity‎ >

 

2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