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4

扭轉乾坤 

四旬期的呼籲:與耶穌在受洗中同死同生 

葛素玲

 

中國人新年的賀詞『扭轉乾坤』,意謂著使一切更新的轉運許諾,這個賀詞能幫助人對四旬期的意義有更深入的瞭解。這個詞語幫助我們將問題聚焦在:這是否是一個參與某些能觸動心靈或改變生活的『行善工』的時期?或者這是教會邀請我們---個人或團體---照天國福音的視野來參與改變我們的社會及世界的一個時期。四旬期是挑戰及鼓勵我們彼此更親近地去跟隨耶穌,並照祂的方式過福音生活的時期。

 

耶穌在約旦河受洗是『扭轉乾坤』和我們行四旬期善工另一層意義的解釋。在約旦河,耶穌列於前來尋求若翰悔改洗禮的窮人之中。當祂浸入約旦河水中時,祂對天主的要求自我開放。就是這個開放這個空虛自己的行動使祂觸碰到阿爸父”—那天主對萬物充滿著慈愛的心。耶穌從水中出來時給窮人宣佈一個好消息及天主對每人的愛與關懷將會改變他們生活的許諾。

 

在四旬期我們受邀與耶穌一起來到約旦河。這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這要求我們在40 天的過程中以援助他人的具體行動來加深我們的信仰及改變我們生活。傳統上,我們以祈禱、守齋及施捨的方式來進行。我們彼此鼓勵不只用口禱,也以分享耶穌阿爸父的經驗來祈禱,如此讓我們體驗天主是我們生活的真正核心。守齋不只限於食物的禁食,更要放棄在我們生活中會取代天主地位的一切事物一切會讓我們對我們周圍及我們世界中的痛苦疏於援助的事物。守齋是死於自滿,這樣我們就能對在家庭、社會及世界中的暴力有所回應。透過施捨,信德與行為會以最具挑戰的方式合而為一。四旬期呼籲我們去關懷窮人及有 需要的人,並讓他們的不幸與痛苦觸動我們的生活。雅各伯在書信中非常清楚地說明:「假使有弟兄或姐妹赤身露體,且缺少日用糧,即使你們中有人給他們說:『你們平安去罷!穿得暖暖的,吃得飽飽的!』卻不給他們身體所必需的,有什麼益處呢?信德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自身便是死的。」(雅二15-17

 

因此,聖保祿告訴我們,我們在洗禮中與基督同死。這是說當我們進入我們社會的渾水中,我們不以我們的,而以天主的眼光來看我們自己及世界。我們與基督一起復活---我們將與祂在復活節一起復活----直到在我們進入約旦河的時期,並以基督之心重塑我們的心,以接受福音的挑戰來『扭轉乾坤

 

王素玲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