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二年四旬期文告

敬愛的兄弟姊妹們:

  「誰是我的近人?」(路加十)

  你們還記得:是耶穌用好心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答覆了一個法學士的問題,他在法律上讀到:「你應當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近人如你自己」。

  首先,好心的撒瑪黎雅人就是基督自己;祂是第一個接近我們使我們成為祂近人的人,祂幫助我們,治療我們並且救我們:「祂空虛自己,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二)

  若是在天主和人之間仍有一些距離,那要歸罪我們,是我們在祂要接近我們的路上放了不少阻礙物,那是:我們心中的罪,我們所犯的不義,我們所促成的仇恨和分裂,防止我們能全心全力愛天主的一切。四旬期是淨化和做補贖的特別時期,為使救主能把我們做成祂的近人而以祂的愛救我們。

  第二條誡命與第一條相似(參閱瑪廿二),而且不能與之分離。我們應該以天主那份愛我們的心,同樣的去愛別人。然而在愛近人的途中有不少阻礙:我們愛天主及愛近人實在愛得不徹底。雖然致力於思想、宣言及抗議是重要的,但我們若僅滿足於這階段所作的努力是不夠的。為什麼我們不能突破上述的階段而更實際的去與流落異鄉的移民、難民及貧困的人並肩奮鬥,以發揮我們基督徒人溺己溺的愛德精神?

  禮儀年的四旬期,是在教會內並經由教會所給予我們的,旨在使我們淨化我們的自私和過份的貪戀事物-物質的或其他的-這一些都阻止我們去幫助那些有權利得到幫助的人:主要的是那些附近的或遠地方的人,他們無法度一個合乎天主依自己的肖像所造的人的尊嚴的生活。

  你們要充滿補贖和悔改的精神,就是愛和分享的精神。效法基督,去接近那些世界所忽視或遺棄的無衣蔽體和受傷的人們。要參與地方教會所做的一切,幫助教友和一切善心的人,使他們的每一個兄弟姊妹,都能獲得生活所需,能有合乎尊嚴的生活,使他們自己以及他們的家庭,能在人性和精神方面獲致發展。

  希望四旬期的捐獻,即使是在貧窮的國家,藉著彼此的分享,能幫助其他情況較差的國家像撒瑪黎雅人一樣完成他們的使命,濟助那些他們直接負責的人:如他們自己的窮人、營養不足的、那些得不到正義的、那些還無法確保自己及其團體的發展的人。

  做補贖、悔改:這是我們當走的路;不是憂愁的路,而是四旬期所提醒的釋放的路。

  假如我們還問:「誰是我的近人?」,我們應該從復活的主的臉上看到答覆,並且從祂的嘴唇聽到答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廿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