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三年四旬期文告

親愛的主內兄弟姊妹:

  「凡信了的人,常齊集一處,一切所有皆歸公用,他們把產業和財物變賣,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宗二)

  當我們準備再次慶祝四旬期時,聖路加的這段話在我心裡產生鮮活的回響。這是慈母教會賜給大家寶貴的幾個星期,為了幫助我們反省身為天父的子女和人類的兄弟姊妹的特有身份。四旬期的意義是幫助我們找到一種更新的熱誠,並以具體和慷慨的方式來與人分享這熱誠,因為天主召叫我們要以愛德作為生活的基石。

  因此,我們與近人的關係應是最重要的。當我用「近人」這個字眼時,明顯的是指那些和我們並肩生活的人,在我們的家庭中,我們住的社區,鄉村或城鎮。同時也指我們工作的伙伴,受苦、生病、寂寞、貧窮的人。我的近人也包括住在遙遠地方的人,異鄉做客的人或失業缺乏衣食的人以及沒有自由的人。我的近人包括遭遇不可預知和悲慘事故而幾乎或完全破產的人,這使他們的身心陷入最悲慘的地步;以及在很多情況下,因失掉最心愛的人而陷入悲傷的人。

  四旬期實在是天主向個人和團體的一個最懇切的邀請,要我們從事內在的革新:祈禱上的革新與回歸聖事的革新,同時,重要的也是在愛德行動上表現出來的革新,用個人和團體的時間、金錢及各種財物的奉獻,來答覆世界各地兄弟姊妹的迫切需要。對善良的人來說,分享是一種不可規避的義務,對基督徒來說更是如此。有許多可行的分享方式,有些人以合乎福音主動的精神,提供義務的服務;有些人從他們的盈餘中,有時候甚至從他們日常需要中,給予慷慨且多次的奉獻;或提供失業及放棄希望的人工作的機會。

  最後,一九八三年的四旬期將是一個特恩,因它也是救贖聖年的開始。這是一件能深深鼓舞基督徒生活的事,使大家能圓滿地響應天主對我們的召叫:以基督為榜樣,成為天主的子女和眾人真正的兄弟姊妹。

  在我就職的莊嚴典禮中,我說:「向基督完全地敞開你的心門,」今天我要對你說:「完全地張開你的雙手,以期能真正地為貧窮的兄弟姊妹奉獻你的所有!不要害怕!每個人都能成為嶄新且不怕勞苦的基督之愛的施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