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四年四旬期文告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們:

  我們已經讀過及聽過瑪竇福音廿五章中令人警覺的字句:「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天使一同降下時,他要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吧,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

  的確,世界的救主體驗到在飢餓中的兄弟姐妹的情況,祂與那些朝不保夕者一同受苦,即是與那些身處乾旱地區或經濟條件不良地區的犧牲者一同受苦,與因失業或就業機會過低而影響其家庭的人一同受苦。然而,我們的世界能夠並且也應該供給其居民足夠的糧食,從幼童到老人,包括所有階層的人。

  基督也與那些渴望正義的人及與尊重人性尊嚴的人一同受苦;祂與那些基本自由被剝奪的人一同受苦,與那些被忽略者一同受苦,與那些在貧窮境遇中還遭到剝削的人一同受苦。

  基督與那些渴望平等及普世和平的人一同受苦,而如今世界上太多的衝突,愚昧及過量的武器擴充已經使和平遭到破壞或威脅。難道我們能忘記,我們應該建設這個世界,而非毀滅它嗎?

  總之,基督與一切因在物質、道德、精神各方面的缺乏而犧牲的人一同受苦。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瑪廿五)這是在審判之日,天主要向我們每一個人所說的話。但是,現在,這些話已經在向我們挑戰,在審判我們。

  從我們多餘的物質中,甚至從我們自己所需要的物品中拿出一些給別人,常常有逆於我們的本性。因此,我們應該時常以兄弟之情關懷我們的近人及他們的生活;也因這理由,我們在心中要激起與別人分享、尋求正義與和平的渴望,如此,我們才能真正幫助受壓迫的個人及民族。

  親愛的兄弟姊妹們,在救贖聖年的四旬期裡,讓我們有更深的歸化,讓我們更誠心誠意的與天主,與近人和好。那麼,補贖、分享及守齋的精神才能化為真正的行動,這是你們的地方教會敦促你們做的。

  「每人照心中所酌量的捐助,不要心痛,也不要勉強,因為天主愛樂捐的人。」(格後九)。聖保祿對格林多人的教導對我們而言,是極為適當的。當你與別人分享食物時,歡迎陌生者時,協助貧窮者發展其人性時,為失業者謀職時,誠實而勇敢的盡你的國民義務時,在你的家中,在你與別人的關係中體驗到和平時,願你能感到深度的喜悅。這一切行為都反映天主的愛,我們應該在祂的愛中改變自己。愛與緊急的服務近人是不能分的。讓我們渴望在末日聽到基督對我們說:我們為祂最小的兄弟所做的,便是為祂做,願我們真配得上基督的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