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七年四旬期文告

基督內的兄弟姊妹們:

  「祂曾使飢餓者飽饗美味,卻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回」(路一)。

  童貞瑪利亞在她感謝主恩的歌曲中所唱的這兩句歌詞,一方面是讚美天主聖父,一方面也是今年四旬期裡,我們每人應牢記於心並反覆沉思的一種召叫。

  四旬期是悔改的時期,是面對「使人獲得自由」(若八)的真理的時期,因為我們不能欺騙那位「洞察肺腑和人心」的天主。面對天主,我們的造物主,面對基督,我們的救主,我們能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呢?何種財富或者何種才華能使我們有優越感呢?

  瑪利亞教導我們,那些永不腐朽的財富來自天主,我們必須衷心渴慕這種財富,為了要獲得這些至寶,並且是大量的獲得,我們應該放下一切虛假及易逝的財富。讓我們全心悔改吧!讓我們除淨驕傲的舊酵母,除淨一切導致不正義、輕視,以及渴望為自己擁有錢財與權勢的舊酵母。

  假若我們在天主面前意識到自己的貧窮可憐-這是一項真理,而不是虛偽的謙遜-我們便會具有一顆窮人的心,一雙窮人的眼及窮人的手,好能分享天主慷慨賜予我們的財富,即是:那我們不能據為己有的信德;那身無一物的人極需要的希望,那使我們如同天父一樣去愛窮人的愛。聖神恩賜我們無數美好之物,要我們與別人共享,我們愈尋求這些來自上天的美好之物,我們獲得的也愈多。

  假若我們真是那些如聖經所說將要承繼天國的「神貧的人」(瑪五),那麼,我們的奉獻必為天主收納。假若我們以一顆貧窮者的心奉上一些物資的獻禮,這種在四旬期實行的部份善工也將是一種財富,因為我們把得自天主的東西給了有需要的人,我們由上天所獲得的一切,都是為了要給予別人。正如為了要使眾人吃飽,那個孩子所帶的五個餅及兩條魚,放在基督的手中,頓時就使數千人吃飽,同樣,天主也會使我們為窮人所做的奉獻,增加無數倍。

  當四旬期接近尾聲時,難道我們願意看到自己內心充滿過度的傲慢,以自我為重心,而兩手卻無一物能給予別人嗎?或者,我們願意受詠唱謝主之歌的童貞瑪利亞引導,以貧窮者之心,渴慕天主之心去迎接復活節,而我們的雙手卻握滿了天主的恩賜,它是今日世界極需要的,也是天主要我們分施給世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