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九年四旬期文告

  「我們的日用糧,求今天賜給我們」(瑪六)

  耶穌基督傳授其門徒的祈禱文的第二部份,亦即所有基督徒每日熱心誦唸的經文,便是以這個祈求作為開端。

  這個對天父的祈求發自組成基督徒團體的不同種族的人,然而每一個人卻表達了不同的心意。對許多人而言,它是寧靜而具有信心的祈求。對另一些人,它卻是悲傷與痛苦的呼喊,因為這種祈求無法滿足因缺乏必須的食物而引起的身體饑餓。

  親愛的子女們,我以極深的關懷及希望,將今天世界上的飢餓問題放在你們面前,作為一九八九年四旬期反省及在愛德與團結中使徒行動的主題。你們有食物的人慷慨而自願的守齋能使你們分享那些必須經常找尋食物以充飢的人的匱乏。在今年四旬期中,你們有食物供應的人的守齋-那是我們基督徒豐富的傳統的一部份,使你們更能在心靈和精神上,在團結中與那些只有少許食物或甚至沒有食物的人分享你們的物品。

  雖然飢餓嚴酷的集中在某些洲及某些國家,摧毀了當地的人口,使他們的發展瀕臨困境,但是幾乎每一個國家中無數的人民都受到今天世界上的飢餓的打擊。因某些複雜原因,有些地區週期性的缺少食糧,這種困難需要全世界各民族的通力協助予以紓解。

  我們因本世紀在科技上的進步而欣喜,但是為了更好的理由,這些進步必須顧及人性尊嚴。許多人缺乏食物,他們被迫以僅僅維生的食物過活,他們不斷面臨幾乎無法超越的、阻礙他們正常發展的困難,面對這些悲劇,我們不能再保持被動與冷漠的態度了。

  我們所有信友同聲祈求我們共同的天父,「求賜給我們今天的日用糧」。當然,「人不僅靠餅生活」(瑪四)。但是,食物是必須品,甚至主耶穌基督也積極的為飢餓的群眾準備食糧。

  信仰必須配合具體行動。我邀請每一個人去覺察飢餓為今天世界所帶來的禍害,目的是開創新的行動及支持已有的為解救受飢餓之苦者的運動。與無食物者分享食物,強化那些直接幫助人民在食糧上自給自足的計劃。

  我切願鼓勵所有天主教的機構對抗飢餓,所有官方及非官方的機構盡其所能,找尋解決之道,毫無間斷的繼續協助有需要的人。

  「我們的天父:求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這樣的子女都不會缺少大地產物的果實,不再有人因缺乏日用糧而受苦,這樣,我們大家團結一致,心中充滿對我們的大愛,學習分送慷慨賜予我們的食糧,這樣,我們能學到在我們的餐桌上招待被世界視為弱小卑賤的人,這樣,有一天我們大家一起都配坐在天國的餐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