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年四旬期文告

基督內的兄弟姐妹:

  每年,四旬期的來到總提供給我一個邀請你們善用這悅納的時候,救恩的時日(格後六)的機會,因此,我們能努力善渡它,使之成為皈依天主及關愛我們的兄弟姐妹的時期。四旬期召喚我們徹底改變我們的思想及心靈,因而我們能聽見天主邀請我們以更新的生活轉向祂的聲音,並使我們更敏於覺察到我們周遭的人的痛苦。

  我今年要強調難民問題,使它成為我們共同反省的主題。人數龐大且還在增加中的難民的確是一件令人有椎心之痛的事實,它不再只波及世界某些地區,而擴展到世界各地。

  世界是我們共同的家,難民是一群無自己的家園,而要在世界上其他國家找尋歡迎他們落戶的地方的人。極少數的難民能重返本國,那是因為他們祖國內部情況的改變。其餘的難民仍經歷著極悲慘的逃亡之苦,不安、及渴盼找到一個適當的安身之處。他們之中有孩子、婦女-其中有些是寡婦-家庭常遭拆散,青年的希望破滅,成年人被迫放棄自己的工作、財產、房舍及故鄉。

  由於這問題的延伸性及嚴重性,所有的教會成員對這種懇求必須很敏感,因為他們也是耶穌的跟隨者,及福音的傳播者,而耶穌自己也曾是一名難民。在拉丁教會四旬期第一週星期一的福音中,基督希望與每一個難民認同,並且希望人們在難民身上認出祂來:「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作客,你們沒有收留我」(瑪廿五)。

  基督的這幾句話應該引導我們仔細省察我們對流浪在外的人及難民的態度。每天,在許多堂區裡,我們都可以找到他們。事實上,他們已經成為我們之中許多人的鄰居,他們需要友愛,正義及來自所有基督徒的關懷。

  為此,我向你們-天主教會的個別成員及各種團體,發出這急迫的四旬期勸言:尋找每一種可能的方式幫助淪為難民的兄弟姐妹,提供一個接納他們的空間,使他們完全參與社會的每日生活。向他們表露一個開放的胸懷,及一顆熾熱的心。

  關懷難民必須普遍性的導引我們再肯定及強調人權,並且要求保障難民有效的認清這些權利。一九八六年六月三日,泰國天主教急救與難民中心獲頒若望廿三世國際和平獎,這件事使我想起,在教宗若望廿三世的通諭「和平於大地」中,他已經強調對難民權利的察覺是極為迫切的,因為他們是人。我提出:「保障這些不可剝奪的權利常是我們的責任,這些權利是屬於每一個人的,並不視優異的條件或社會政治情況而定」(Insequament,IX.1.1986 P.1751)。因此,這是保障難民有建立家庭或與家人團聚的權利;保證他們擁有穩定、合乎尊嚴的職務,及合理的工資;住在適合人居住的地方;他們的子女及青年能接受適當的教育及衛生保健,總括一句,這些權利已於一九五一年聯合國難民規章大會中正式獲得批准,相同規章的草案在一九六七年獲得肯定。

  我注意到在面對這項嚴重問題時,國際間機構、天主教組織、以及各種不同類型的運動都在積極的工作,許多人相互支持、共同合作,以提供適當的社會性計劃。我向他們致謝並鼓勵他們表達更大的關懷,因為,事實明顯的顯示出,雖然這些善心人士已為難民盡了很多力,但是,仍然不夠。難民人數持續增加,收納及幫助他們的機構常嫌不足。

  我們首要的責任是應該參與慈善行動,以我們愛的見證來支持他們,使他們生命充滿活力,因此,他們在每一個國家裡能獲享教育子女及青年的權利,尤其在彼此尊重、包容及在私人生活與公開生活中相互服務上,也應享有平等權利。

  我也向身為難民的兄弟姐妹說:「你們要在對天主的信仰中,在彼此的愛德與大無畏的希望中聯合起來。全世界都知道你們的困難。教會就在你們身邊,即使他的成員意識到提供給你們的協助是不夠的,但是,他們還在努力。為了要減輕你們的痛苦,善意及對你們的了解也是必要的。你們自己有豐富的文明、文化、傳統,以及人性與精神的價值。從這些資源中,你們能獲得開始新生活的能力與力量。在你們目前暫時居留的地方,你們也應盡可能彼此協助。」

  我們天主教信友將在你們的旅途上陪伴你們,支持你們,因為我們在你們每人臉上看到基督的面容,曾是流浪者及難民的祂說過:「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 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廿五)。

  四旬期開始之時,我祈求由基督的苦難與復活的救援奧蹟中流出豐富的恩寵與光明,使得每位信友及所有教會與修會團體在實際關懷那些流浪在外及身為難民的兄弟姐妹的工作上,能找到靈感與力量。如此,在獲得愛的支持及他人的關注之後,難民們能恢復內在的喜悅與希望,為能繼續走他們艱苦的路程。

  願我的祝福為那些答覆這迫切要求的人,帶來上主豐厚的恩賜。

若望保祿二世 一九八九年九月八日聖母聖誕發自梵蒂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