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二年四旬期文告

  人人被召共享造化之恩

 親愛的兄弟姐妹:

  造化屬於每個人。是的,當四旬期日益臨近,吾主耶穌基督以特殊方式召叫我們悔改之時,我希望向你們每人呼籲,並邀請你們想想這項真理,並以善行表達你們內心的真誠。

  我們在復活節所慶祝的,是主的偉大無比的愛之明證。這位主,從開始就與天主同在,祂準備了豐盛的造化之筵席,邀請所有的人前來共享(參閱若一)。教會了解這端從創造之始就已為人所知的真理,並視之為提供給人的一項生活方式的指南(參閱宗二)。教會最近曾反覆宣講精神及物質受造物是為普世人類,並以之為其社會教導的中心思想。為延續這悠久的傳統,以紀念我的前任教宗良十三世「新事」通諭頒佈一百週年而發佈的「一百週年」通諭,其意義便在於鼓勵我們反省物品的目的是為普世人類,它先於一切特殊形式的私有財產,並應給予它們真正的意義。

  然而,令人悲痛的是,儘管我們多次宣揚這些清晰表達出來的真理,即是,地球以及其所有的物質-我們將它比喻為一個全人類及將要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都被邀參加的筵席-很不幸的仍然以許多方式掌握在少數人手中。大地的物資,無論其直接出自造物主之手,或是人類活動的結果-即是人被召以其智力及勞力與創造工程合作而得來的物品,兩者都是何其美好。再者,人類為達到完全的人性發展,他需要能維持生存的基本所需。因此,看到數以百萬計的人被排斥在造化筵席之外,是一件尤其令人感到痛苦的事。

  為此,我懇切邀請你們,將注意力集中於美洲大陸接受福音教化五百週年的紀念事宜上,此事不能只屬純歷史性的紀念。我們對往昔的回顧與反省,必須藉環視我們四週發生之事及對未來的瞻望而得以完成(參閱「一百週年」通諭)。我們應該嚐試分辨天主在歷史中的神祕臨在,祂在那裡召叫並要求我們給祂確切的回應。福音臨在那片大陸已五百年之久,仍未能使大地的物資得以公平分配。當我們想起窮人中的最貧窮者時,這點更令我們心情沉痛,即是:當地土著群體以及赤貧的鄉下人,由於無法享有他們最基本的權利而在人性尊嚴上受到欺凌。其實,這基本權利本來是眾人共享的物品之一。這些兄弟姐妹的情況向上主的正義發出呼喊。因此,在經濟結構及土地政策上,大方而大膽的改革是需要加以倡導的。如此,才能使土著群體及常受不公平待遇的廣大貧困群眾,無論在福利方面,或是在正當行使人權所需的條件方面,都能獲得保障。

  為上述人們以及世界上所有財物被剝奪的人,我們必須毫不遲延地努力工作,使他們能在造化筵席上取得適當的席位。因為我們都是天主的子女,彼此都是兄弟姐妹,受造物品原是為了我們眾人的。在四旬期內,以及也在各種團結運動中-將臨期運動及窮人週-若是我們能清楚意識到造物主的意願是要讓受造的物品為人服務,為其所用,那麼,這種意識應激發我們去為所有的人從事真實而完整的人性發展工作。

  在祈禱與獻身的精神內,我們應該細心聆聽這句話:「看,我站在門口敲門。」(默三)。是的,主在溫和的叩著我們每人的心扉,並不強迫我們,而是耐心等待我們開門,好能進來與我們一同坐席。但是,我們總不能忘記-按照福音的中心訊息-耶穌藉著我們每一位兄弟姐妹召喚我們,而我們個人的答覆將成為日後遴選標準-屬於祂右邊受祝福的人群中,或被列入祂左邊受詛咒的人群中:「我飢餓:我口渴:我流落異鄉:我赤身露體:我患病:我坐牢。」(瑪廿五)

  虔誠的祈禱,如此,天主將啟迪我們為最貧窮與最需要的人所盡的種種心力。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衷心的祝福你們,阿們。

若望保祿二世 一九九一年六月廿九日發自梵蒂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