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三年四旬期文告

  「我渴」(若十九)

 親愛的兄弟姐妹:

  一、在這神聖的四旬期裡,教會再度踏上邁向復活節的道路。以耶穌為引導,踏著祂的足蹟,教會邀請我們穿越沙漠。

  救恩已經給予沙漠深奧的宗教意義。在梅瑟的領導之下,以及日後受到其他先知們的啟發,天主選民才能在貧困與痛苦中,體驗到忠信的天主臨在及祂的仁慈。天降食糧養育他們,由岩石湧出的泉水為他們解渴。天主子民對那位將要拯救他們的默西亞來臨的那份信仰與希望越來越增強。

  若翰洗者亦是在沙漠中宣傳,群眾來到他面前,為的是要在約旦河中領受悔改洗禮。人在準備征服罪惡的代價--痛苦與死亡時,沙漠是他們去悔改的地方。耶穌,這位以美好之物飽渥窮人的默西亞,使自己先成為沙漠中的饑渴者,以此開始祂的使命。

  親愛的兄弟姐妹,基督為啟迪在旅途上的成員,給教會留下他的生命之言,我邀請你們在今年的四旬期內多默想它。辨認耶穌向你說話的聲音,尤其是在此四旬期裡,在福音中,在禮儀慶典中,在你們堂區司鐸的講道中。聆聽疲勞口渴的耶穌向雅各井邊的撒瑪黎雅婦人說:「請給點水喝吧。」(若四:)看看被釘在十字架上垂死的耶穌,聆聽祂那微弱的聲音說:「我渴。」(若十九)。今天基督徒在我們最窮困的兄弟姐妹身上再度受苦難的酷刑,並重覆這個「我渴」的哀求。

  教會要求我們以四旬期的自我克制,走上基督為我開導的愛與希望的道路,藉此使我們了解基督徒生活包含遠離貪戀過盛的物質,並接受貧窮。這個貧窮能使我們心靈獲得自由,使我們發覺天主的臨在,以更主動的團結及寬廣的友誼迎接我們的兄弟姐妹。

  想想主基督的話:「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一杯涼水喝。因為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失不了他的償報。」(瑪十):。將以下的話默存於心,並在其中找到希望:「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吧:因為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瑪廿五)。

  二、在一九九三年的四旬期裡,為具體實行與這個特別季節的神修探討有密切的關連的團結及兄弟姐妹之愛,我請求教會成員,以特殊方式記憶那些因他們的土地沙漠化而受苦的男男女女,以及那些在世界許多地區缺乏生命基本所需的水的人。

  今天,我們滿心關切地看到沙漠已擴大到昨日還是肥沃及植物繁生的地區了。我們不能忘記,在許多情況裡,是人使土地荒涼,變成沙漠的原因,正如人使原本清澈的水受到污染一樣。當人不尊敬大地的物質時,當他們濫用這些物質時,他們的行為是不正義的,甚至有罪的,因為他們這些行為造成許多的兄弟姐妹貧窮與死亡的傷害。

  看到整個民族,無數的人類已經瀕臨貧乏,並因缺乏飲水而受饑餓及疾病侵襲之苦,我們深感憂慮。事實上,饑餓與許多的疾病都與乾旱及水污染有關。在雨水稀少及水源枯竭的地方,生命是非常脆弱的,甚至逐漸消失。廣大的非洲地區正經驗到這種災難,但是這種情形也出現在拉丁美洲及澳洲的某些地區。

  再者,無限制的工業發展及使用破壞生態平衡的技術,已成對環境嚴重的破壞和極深的痛苦,這是人人心知肚明的。我們正在冒險將饑渴的悲劇,以及世界許多地區的沙漠化,留給後代子孫。

  我誠摰的邀請你們慷慨支援那些設法幫助因貧乏或乾旱而受苦,及因不斷擴大的沙漠化而經驗到困難的人的機構、組織及社會工作。我同樣鼓勵你們與以科學方法研究沙漠化的原因,並探討解救之道的機構合作。

  願教會子女的慷慨,及善心男女,使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早日實現:「曠野裡將流出大水,沙漠中將湧出江河,白熱的沙地將變成池沼,炕旱的地帶將變成水源。」(依三十五)。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我衷心的祝福你們。阿們

若望保祿二世 一九九二年九月十八日發自梵蒂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