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1995 四旬期文告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因為祂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路四18〕

  基督內親愛的兄弟姊妹們:

 1.在這四旬期中,我願意和各位一起來反省一種人類社會的「隱憂」。它剝奪了無數窮人改善生活的機會,並使他們無法擺脫被擠到社會邊緣的困境,無法獲得真正的釋放與自由。我指的是「文盲」這件事。教宗保祿六世早己提醒過我們:「對於受教育的飢渴其痛苦絕不少於對食物的飢渴。文盲就是一種心智上「挨餓」的人。 〔民族發展通諭35 〕

 這種可怕的災禍使得世界上極多的人們得不到充分、正常的發展,以致產生種種悲慘的現象 。來自各大洲的眾多例證,以及我在牧靈旅程中的親自見聞,都令我愈加確信:哪裡有文盲,那裡就有比任何其他地區更為嚴重的飢荒、疾病、嬰兒死亡率以及屈辱、剝削和種種痛苦。

 一個既不能讀又不會寫的人,就很難學習現代的工作方法。同時,也注定了會對自己的權利和責任茫無所知;他真的窮。我們必須瞭解,全世界有好幾億的成人是文盲,有無數的兒童無法入學,乃是因為附近沒有學校,甚至是因為太窮而進不起學校。他們感到生命的發展受到阻礙,而且無法行使自己的基本權利。有這一類困難的人為數非常多,他們伸出了求援的手,央求我們表示一點手足之情。

 2.我們知道,當個人、家庭和全社會的人們都能受到良好的基本教育,都有機會接受各種的職業訓練時,他們就能在生活的各方面有更多的進步。讀書識字幫助一個人開發他的潛力,發揮他的天賦,充實、豐富他的人際關係。梵二大公會議這樣強調:「基於人類的天性,只有藉著文化,人纔能成為完美而真正的人。」〔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 53 〕知識的陶養是發展人類文化,使人更加自主、更為自由的決定性因素。它也有助於人培育良知,意識到自己精神和道德上的責任。因為真正的教育,必然會兼顧到精神、學識和道德。

 在我們這個時代,使我們憂心的種種問題之中,最常被提起的是「人口的增長」。在這一方面,較好的解決之道乃是:讓家庭自己負起他們的責任來。 因此,在 1994 年 6 月召開的樞機團會議中,樞機們一致宣稱:「針對世界的人口成長趨勢,教育和發展乃是遠比任何強制措施以及人工的人口控制方式來得更為有效的對策。」【註】假如家庭的成員能自己看得懂各種資訊,那麼家庭這個組織就會更加穩固;因為他們將不再被動地接受那些傷害他們自由的節育方法,那些對他們負責任的生育行為橫加干預的措施。他們將自行主宰本身的發展。

3.面對這些被阻絕於現代文化的兄弟姊妹的嚴苛生活條件,我們有責任向他們表示「休戚相關、同甘共苦」的關懷之意。為了要幫助赤貧者智力上的成熟與發展,為了使他們的生活免於仰賴別人,一個首要的行動就是要設法讓他們能讀、能寫。為了全人類的未來,或者, 用教宗保祿六世的說法, 為了「個人的全人發展和人類的整體發展」〔民族發展通諭42 〕,讀書、識字和健全的國民教育都是基本的責任與投資。

在各民族之間,哪一個民族中有越多的人能享受到充分的教育,他們就更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此外,識字教育能增進國與國之間的合作,從而促進世界和平。人與人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平等相待的尊嚴,要求由國際社會採取步驟,去克服因億萬文盲之存在所引起的害人的不平等。

4.我要向參與教育文盲這一團結關懷工作的個人及團體致謝。我特別向社會及教會團體,向老師們、學童和學生們及所有善心人士求助,邀請他們更慷慨地分享他們的物質財富和文化資產;希望他們除了在本鄉本土這樣實行之外,並支持那些特別向世界各地推廣識字教育的團體。

5.識字教育之進展也將有利於加強福傳工作。因為它能幫助每一位兄弟姊妹更容易親自認識基督的福音,並藉著閱讀聖經持續地、深入地聆聽天主聖言。讓最大多數的人們都有可能直接〔儘量以他們的母語〕接近聖經,將使那些追尋人生方向和意義的人們,更加充實他們的反省及默觀。

我迫切地請求教會的牧者們重視並支持這一項對人群的偉大服務。這關係著福音宣講與知識傳播間的密切結合。藉著這「知識」我們的兄弟姊妹能自行吸收、領受福音,充分體驗其豐富和深厚,並將它同化成為自己文化的成分。在我們這個時代,為識字教育而努力豈不正是為了締造一個真正友愛的社會所做的積極貢獻嗎?

6 藉著童貞瑪利亞——耶穌的母親和我們的母親——的代禱,我祈求天主俯聽我們的祈求,並感動我們的心,讓我們在這一九九五年的四旬期中重新悔改,如同我主耶穌基督為了救贖世人,從祂的傳道使命開始之初,就宣講了的(參閱瑪四:12-17)。

懷著這份希望,我誠懇地賜與你們我的宗座遐福。

                                         一九九四年九月七日   發自梵蒂岡

【註】參閱 1994. 6. 14 樞機主教關於「保護家庭」之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