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一九九六年四旬期文告

  你們給他們一些吃的罷! (瑪十四16)                          

親愛的兄弟姊妹!

. 天主再次召喚我們,追隨祂走一趟四旬期之旅。每一年,全體信友都受到邀請,以個人身份也以團體的身份,重發我們的領洗誓願,並結出悔改的果實。四旬期是一趟漸進的,又富於創造性的反省之旅,提醒我們要克苦,並在我們獻身跟隨福音的各種努力中注入新的動力。四旬期是一個愛的旅程,使信友能向我們的兄弟姊妹敞開心門,並引領他們接近天主。

實踐愛德

        耶穌要求祂的門徒能實踐愛德,散播愛心;此一愛的新誡命,就是天主在西乃山上交託給梅瑟的十誡的總結。每一天,我們都會遇到飢餓的人、口渴的人、病人,還有流浪漢和離鄉背井的移民。在這四旬期時節,我們受到邀請,要多多留意刻劃在那些人臉上的痛苦;那一張張的面孔,要求我們正視貧窮的各種面貌,而貧窮是在我們時代中一直存在的。

. 福音很清楚地指出,救世主特別憐憫那些處於困境中的人。祂向他們傳報天主的國,祂醫治那些需要照顧者的身心。然後祂又對門徒說:「給他們一些吃的罷!」然而,門徒知道他們有的只是五個餅和兩條魚而已。今天的我們,跟當年在貝特賽達的門徒一樣,也知道我們可以支配的財富有限,無法滿足生活在飢餓和營養不良中,那將近八億人口的需要;在即將邁入公元兩千年的此時,他們仍然在為了生存而掙扎。

把天主交在我們手中的五餅二魚....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難道我們就任由它去?就認定我們反正是無能為力嗎?在四旬期開始的此刻,這是我願向每一位信友及整個教會提出的問題。千千萬萬忍飢受餓的人,包括兒童、婦女、老人、移民、難民、失業的人,都向我們發出痛苦的呼號。他們向我們苦苦懇求,希望我們能聽得到。我們又怎能不打開我們的雙耳及我們的心懷,把天主交在我們手中的五餅二魚提供給大家享用呢?要是每一個人都願意有所貢獻,那麼我們大家就都能助他們一臂之力。當然,這樣做需要有犧牲的精神;而要能犧牲,則必須先有內心真正的悔改。當然,那又牽涉到必須矯正我們過度的消費行為,克服享樂主義,努力改變我們漠不關心的態度以及忽視個人責任的心態。

. 飢餓是折磨人類的一大悲劇,我們亟需承認此一事實。許多人因為挨餓,而在死亡邊緣掙扎。我們應堅定而慷慨地,支持那些為了減輕他們的痛苦而成立的各種組織和運動,更要特別關心那些政府或國際組織照顧不到的人們。對抗飢餓的奮鬥必須繼續進行,不僅在發展中國家,同時也要在高度工業化的國家。因為,很不幸的是,高度工業化國家中的貧富差距愈來愈大了。

只要人們歸向福音

    地球有足夠的資源,可以餵飽全世界的人口。我們必須學著明智地利用這些資源:包括學習尊重環境以及大自然的節奏,商業交易應保證公平和正義,更要確使財富的分配能考慮到「我們對全世界人類休戚與共」的責任。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烏托邦,是在唱高調,是不可能實現的理想境界。然而,教會的社會教導和行動都可證明,事實正好相反:人們只要歸向福音,那麼人類共同分享所有資源,大家同甘共苦的境界,就會成為非常美好的現實。

. 事實上,一方面我們眼睜睜看到,人類生活所需要的大量產物被銷毀,而另一方面,我們又很痛心地看到,在施粥站前大排長龍的人群,看到擠在慈善機構的救濟品發放站四週,等著領取所需要的日用品的人群。而當市場打烊後,人們在垃圾桶裡東翻西揀的情景,即使在最現代化的都市裡,也屢見不鮮。

從孩提時代開始

    面對此情此景,面對社會上種種的深刻矛盾癥候,我們怎麼能無動於衷呢?我們又怎會不自然而然地因基督徒仁愛的驅使而伸出援手呢?但是,真正合乎基督徒精神的眾人「一心一體」,並不是一種轉瞬即逝的感受而已。只有從孩提時期就接受耐心和富有責任感的訓練培養,才能使「全人類休戚與共的一體感」成為我們做人的基本態度,才能進而影響到我們的所有行為以及在各方面的責任感。因此,我們需要一個普遍可行的方法,以提高整個社會在這方面的覺悟。天主教會願意與其他宗教充分合作,為這樣的方法提出她特殊的貢獻。這是提升人性,增進手足情誼,而能彼此分享的基本工作;而且在這個過程中,也必須邀請窮人本身盡其所能地參與其事。

能夠倍增

.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將這些四旬期的反省交託給你們,希望你們在本堂神父的指導下能以個人身份,並以團體身份來深入思索。我敦促各位採取具體可行的步驟,使我們手中所僅有的那少量的餅和魚能夠倍增。這樣一來,我們將能有效地幫助處理各種不同形式的飢饉,這才是善度這聖善的四旬期的真正方式,因為四旬期是一個悔改與和好的時期。

    在各位實踐這些要求犧牲的決心時,我將欣然給予你們每一位我的宗座祝福,希望各位都能因此獲得力量及安慰。願天主賜給我們恩寵,使我們能慷慨地起步,在祈禱和補贖中,踏上慶祝復活節的道路。

一九九五年九月八日,聖母誕辰慶日

發自梵蒂岡夏宮,時值在任第十七年

                                                               (小標題為社發會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