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七年四旬期文告

親愛的弟兄姊妹:

1•四旬期使我們回想起,當年以色列人前往預許的福地途中,在沙漠裡度過的四十年。在那段期間,以色列人深切體會到住在帳篷中、居無定所、毫無安全感的滋味。

他們經常很想回到埃及,至少在那裡有食物果腹,即使只是奴隸吃的食物而已。在那缺乏保障的沙漠裡,是天主親自賜給了祂的子民飲水和食糧,保護了他們,使他們免於各種危險。對希伯來人來說,這一段完全依靠天主的經驗,就成為從被奴役和對物質的崇拜中走向自由的途徑。

  四旬期就是要幫助信友們,加強自我內在的淨化來重新體驗以色列人當年所經歷過的心靈之旅。要作這種體驗,一方面需要藉著更認識貧窮、更了解對未來茫然無措的感受;另一方面,則是要重新發現那天主眷顧性的介入,好使我們睜開雙眼看到在急難中兄弟姊妹的需要。這樣,四旬期也會成為我們與世界各地處於困境中的個人及人民「同甘共苦、同舟共濟」的季節。

2•為慶祝公元兩千年大禧年,一九九七年是第二階段準備期(一九九七至一九九九)的第一年。因此在今年的四旬期,我願各位靜下來想一想無家可歸者悽慘的處境。我願提出瑪竇福音中的一段章節,做為各位默想的材料。這段福音是:「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罷!因為我無家可歸,你們收留了我」(參閱瑪廿五)。「家」,是家人共融的地方,夫妻之間愛的結晶--子女,就在家中出生並學習如何生活;在家中,兒童學習了最基本的道德和精神生活的標準,使他們成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明日的基督徒。在家裡,老人和病人可以體驗到一種親密相愛、互相支持的氣氛。這種氣氛能幫助他們超越病痛和更容易走過身體衰老的階段。

  然而不幸的是,世界上有那麼多的人離鄉背井,無法享受家庭特有的溫暖與親情。我想到那些難民、移民、戰爭和天災的受害者,以及那些因為經濟的緣故,不得不移居他鄉的人。我還想到那些被逐出家園的家庭,那些無法找到住處的家庭;還有許多老年人,由於微薄的養老金,使他們沒有能力找到像樣的地方居住。這類的困境有時也會導致其他的悲劇,例如酗酒、暴力、娼妓、吸毒。去年六月在伊斯坦堡舉行的第二屆「世界居住問題會議」World Conference on Human Settlements, Habitat II期間,在主日三鐘經時,我提醒大會注意這些嚴重的問題。我強調事態的緊急,也再次提醒世人:有屋可住不只是個人應享的權利,也是家庭的權利,而家庭是由若干個人組成的。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組織,有充分的權利享有足夠的居住空間,以培養真正的家庭共融。教會承認此一基本權利,也注意到她有責任與其他人共同合,以確保在實際行動中落實此一權利。

3•聖經裡有許多章節,都強調我們有義務幫助無家可歸的人。在舊約中,梅瑟曾教導我們,異鄉人以及一般無家可歸的人,由於會遭到各式各樣的危險,所以應該得到特別的關懷。天主也確實一再明確地勸告我們,對異鄉人要慷慨殷勤(參閱申廿四,十;戶十五等),天主提醒以色列人不要忘了,他們當年的生活一度是多麼地朝不保夕,充滿了危險。後來耶穌也將自己與無家可歸的人視為一體:「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瑪廿五)。祂還說,以仁愛之心對待處於這種境遇的人,將來在天上會得到賞報。天主的門徒呼籲他們所建立的各個教會團體,都能彼此殷勤款待,做為一種標誌來表示他們之間的共融,以及在基督內的新生活。

  基督徒因為天主的愛,學習到幫助貧困的人,也跟他們分享自己物質和心靈的財富。這樣的關懷,不但使困境中的人能得到物質上的幫助,也使得施與者有心靈成長的機會,因為他們在給與中得到一種激勵,使他們能超脫於世物之外。但是基督以祂自己為例,向我們指出一個更崇高的幅度。耶穌曾說:「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瑪八)。上主希望藉著這句話,表現祂對天父完全的開放,祂決心承行天父的旨意,不讓世俗的財物阻礙祂:因為以世俗的財物取代天主在人們心中的地位,是一種常見的危機。

  因此,如果我們願意敞開心懷,向天主開放,就要利用四旬期這天賜的機會,來培養恬淡知足的心,不貪戀財富。我們身為基督徒,必須把整個生命的方向轉向天主,因為我們知道在現世中,我們沒有固定的居所:「我們的家鄉原是在天上」(斐三)。在四旬期結束時,我們要紀念逾越奧蹟,這個儀式顯示:四旬期的淨化之旅,在自由而充滿愛情地把自己獻給天父中達到了高峰。基督的門徒也因為踏上這個旅程,而學到如何超越自己以及個人的自私自利,好能在愛中與他們的弟兄姊妹共融。

4•福音要求我們親近「無家可歸」的基督,就是請求所有領過洗的信友,檢視反省自己的生活,要懷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心來對待他們的弟兄姊妹,並以實際行動來分擔他們的痛苦。這樣,藉著開放和慷慨,不論以團體或個人的身份,基督徒都能服事那臨在於窮人身上的基督,並為天父的愛作證。在這趟旅程中,有基督做我們的前導。祂的臨在,是力量的泉源,也是一種鼓勵:祂使我們得到自由,也使我們為愛作證。

親愛的弟兄姊妹!

  讓我們無所畏懼地與基督一起上耶路撒冷去(參閱路十八),接受祂要我們悔改的請求,以便我們能更熱心地依附天主--神聖而仁慈的那一位,尤其是在這充滿恩寵的四旬期內。我祈求在今年的四旬期中,每一個人都能聽到上主的懇求,祂要我們敞開心懷,接納那些有需要的人們。我祈求聖母瑪利亞特別保佑那些無家可歸的人,並在此賜給各位宗座降福。

一九九六年十月廿五日發自梵蒂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