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年教宗四旬期文告

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瑪十:8)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1.     我們即將啟程踏上四旬期的道路,它引導我們邁向信仰最核心的奧跡:紀念與慶祝基督的苦難、死亡與復活。將來臨的四旬期是教會為信友安排的特別時段,幫助我們瞻仰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完成的救贖工程。天上的父藉著把祂唯一的愛子白白的、完全的賜給我們,完成了祂的救贖計畫。「誰也不能奪去我的性命,而是我甘心情願捨掉它。」(若十:18)耶穌的這句話,清清楚楚地表明,祂決定犧牲自己的性命以救贖世界。為了指出這個愛的禮物是如此偉大,救世主繼續說道:「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十五:13)

四旬期,天主賞賜的悔改的日子,幫助我們瞻仰這個令人驚訝的愛的奧蹟。這樣的瞻仰乃是回歸我們信仰的根源。在沉思無價的救贖宏恩之時,我們不可能不有所領會,原來我們所領受的一切都是出於天主主動的愛。為了默想救恩奧蹟的這項特點,我選用主耶穌的一句話作為今年四旬期文告的主題:「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瑪十:8)

2.          天主把祂的愛子白白的賜給了我們:誰堪得這樣的殊寵?或者誰能當得起這樣的特恩呢?聖保祿說:「所有的人都犯了罪,都失掉了天主的光榮。所以,眾人都因天主白白施給的恩寵成了義人。」(羅三:23-24)人類因犯罪而與天主分離,但是無限仁慈的天主還是愛了我們。祂對我們的愛永不止息。祂不但慈祥地俯身憐憫我們的軟弱,還因此更將一份全新的愛、更加奇妙的愛傾注在我們身上。教會要不斷地宣揚這個無限美善的奧蹟並頌揚天主:因為祂親自揀選我們,祂不願判決世人,只想吸引眾人歸向祂,與祂共融。

「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瑪十:8)願所有基督徒團體在走向復活節這條悔改的朝聖途中,福音上的這句話能在每人心中迴響。四旬期內願所有基督徒因回想我主死亡與復活的奧蹟,而衷心銘感這份偉大的恩賜。是的,我們白白得到!我們整個的人生不是處處刻畫著天主的仁慈嗎?包括生命的開始,及神奇的成長:這是恩賜!正因為它是恩賜,所以生命絕不能被視為一種擁有,或者任由個人宰治;儘管人類現在已有改善生命品質的能力,誤使我們以為人就是生命的「主人」。醫學與生物科技的成就,有時會讓人以為他是自己的創造者,因而墜入採摘「生命樹」的誘惑。(創三:24)

有一件事在此值得重提,凡在科技上能做到的事,不一定就是道德所能夠接受的。科學研究旨在提昇生活的品質,使之更加符合人性的尊嚴,這是可敬佩的。但是我們絕不可忘記,人的生命是天主的恩賜,即使有著苦難與限制,它仍然是珍貴的。生命,這個禮物,要誠心接受、一生一世加意愛護;生命,白白得來的,服務他人時,就白白付出。

3.     以基督在加爾瓦略山上為我們所作的犧牲為榜樣,四旬期用獨特的方式幫助我們瞭解:我們的生命是由祂贖回的。耶穌透過聖神更新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分享天主的神聖生命,與天主親密來往,讓我們經驗到祂對我們的愛。這個禮物崇高至極,基督徒不能不滿懷喜樂地宣揚它。聖若望在他的福音書中說:「永生就是認識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若十七:3我們經由聖洗聖事得到這生命後,必須不斷地以忠誠的回應來滋養它,就是以個人的、團體的祈禱,聖事及福音的見證來滋養它。

因為我們是白白得到這個生命,所以我們也應當白白地把它獻給我們的弟兄姊妹。這是耶穌遣發門徒往普天下為祂作見證時,向他們要求的:「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首先要分施的禮物,就是一個神聖生命的禮物:為天主白白施予的愛做見證。願四旬期之旅,對所有的信徒都是一個永不止息的召喚,召喚我們更深入地活出此一特殊聖召。身為基督的門徒,我們的生命應具有「不求回報」的特色,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獻給天主、獻給近人。

4.     聖保祿問道:「你所有東西,哪一樣不是領受的呢?」(格前四:7)我們認清了這一事實後,要做的就是愛我們的弟兄姊妹,並為他們獻出自己。他們的需要愈大,為他們服務的責任就愈迫切。豈不是天主允許人有急需,好讓我們在回應這些急需時,從中學習走出自我,實踐真正的福音之愛嗎?耶穌的要求是明確的:「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你們還有什麼賞報呢?稅吏不是也這樣做嗎?」(瑪五:46)。世人重視的人際關係以私利與一己之得為基礎,這種態度孕育了自我中心的生命觀,因而往往忽略窮人與弱者。每一個人,即使毫無才華的人,都應該「因他自身」受到歡迎與愛護,而無關乎他們的資質與缺陷。的確,他們的困難越大,就越是我們關愛的對象。教會就是透過她無數的機構,藉照顧病患、幫助邊緣人、貧窮人、被剝削者,為這樣的愛做見證。這樣,基督徒就成為希望的使徒,成為愛的文化的建造者。

「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意義更深長的是:這句話乃是耶穌派遣宗徒四出傳播救恩的喜訊之際,對他們說的。這救恩是祂給予人類的第一個也是首要的禮物。祂希望那即將來臨的天國(參考瑪十:5ff),藉著宗徒們所實踐的「不求回報」的愛而拓展開來。這正是初期教會宗徒們所做的,使得那些見到他們的人,首先看到的是喜訊的傳遞者,而非他們本人。在今天,情形也是一樣,信徒的善行成為一個標記,往往也是一個信仰的邀請。當基督徒效法善心的撒瑪黎雅人去回應近人的需要時,他分施的絕非僅僅物質的協助,而常常也是在宣講天國,道出生命、希望與愛的真義。

5.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讓我們以這樣的方式過今年的四旬期:實實在在地、慷慨地對待最貧窮的弟兄姊妹!向他們敞開自己的心門時,我們就能更深地意識到,我們所給予的,原是對天主源源不絕的賞賜所作的回應。我們白白得來的,也讓我們白白的給出!    

還有什麼時刻比四旬期更能見證我們的慷慨呢?它是當前世界迫切需要的。就是這個愛-天主對我們的愛,召叫我們轉而不求回報地為別人付出自己。我感謝全球各地所有為仁愛作見證的善心人士:平信徒、會士及神職人員。願所有的基督徒,不論處身任何環境,都能拳拳服膺、奉行不渝。

懇求童貞瑪利亞,愛情與希望之母,作我們四旬期之旅的嚮導與扶持者。我必在祈禱中摯愛地憶念你們全體,並喜悅地賜給你們每一位我的宗座降福,尤其是那些日復一日地、在仁愛工作第一線努力的弟兄姊妹們。

二○○一年十月四日聖方濟瞻禮日,發自梵蒂岡

若望保祿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