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運動專文  

  愛滋受刑人服務

 天主教露德之家  謝菊英修女

源 起

       自民國86年天主教露德之家成立之初,探訪監獄內感染愛滋的受刑人即為服務項目之一。到目前,露德之家工作人員結合志工的支援,持續定期訪視的監獄與看守所已遍及台北看守所、台北監獄、桃園監獄、台中監獄、台南監獄、高雄監獄。受刑人進進出出監獄,實際感染愛滋的人數,按衛生署的統計總共有75人。目前全台灣監所內的愛滋受刑人約有20位,其中以台北監獄人數最多,約有10位,其他的監所各有15位。露德之家服務愛滋受刑人數年,深感愛滋受刑人的苦衷,願在此文陳述愛滋受刑人的處境,露德之家對受刑人之需求之答覆,並表達對監所及衛生單位的期待。

愛滋受刑人之心聲

 當一個受刑人在監獄內檢驗出感染愛滋時,其內心的恐懼、無助、惶恐、憤怒比社會上的感染者更強烈。按監所的規定,受刑人感染愛滋立刻隔離到醫護中心,若監所內還有其他感染愛滋的受刑人,以台北監獄為例,他可能與另一位愛滋受刑人同關在一間牢房。在台北看守所、台中監獄、桃園監獄,所有的愛滋受刑人同關在一個較大的牢房。同伴都能發揮安慰、鼓勵的功能,相互流通愛滋資訊。若是在該監所沒有其他的感染者,受刑人長期獨居,數月、數年,內心的恐懼、無助、憤怒、自傷的行為與日俱增。

 有一位愛滋受刑人,獨居數月之後,我們才得知該監獄有愛滋受刑人,因而申請入監探訪。他30歲,體格高大,第一次見面時他哭泣的說,自己覺得好似被世界遺棄,對愛滋知識不了解,以為自己不久於人世。以後,每週定期的面會,他都滔滔不絕地說話,他說他天天在準備會面時要說什麼,這是他唯一跟人說話的機會,其內心的孤寂可見一般。所以,當他告訴我,他與囚房內的蜘蛛說話時,可以體會見到另一生物的喜悅!

 長年獨居,刑期又長的愛滋受刑人,常常會有放棄,或自殺的企圖,或不滿情緒的發洩,對監方來說,是一大困擾。我曾經探訪一位愛滋受刑人,已獨居五年,患有重度的憂鬱症,把衣夾子的螺絲拆下吞下企圖自殺。會談時,他常是哭訴生不如死。關在獨居房內,日以繼夜,獨自一人,面對四壁,一片靜寂,令人害怕、絕望。

 愛滋受刑人之處境

大部份的人都知道,愛滋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性行為或共用針頭,一般共同生活接觸並不會傳染。但是,由於莫名的恐懼或偏見,在監所內許多愛滋受刑人仍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比如,有一個監獄給愛滋受刑人食物時,是用塑膠袋裝的,而不是用餐盤。另有一個監獄,當愛滋受刑人會客時,另外使用〝專用〞電話,他們看過的書別的受刑人不敢碰,所以他們連閱讀的機會也被剝奪,更遑論參與文康活動的權利。

       醫療服務方面,各監所的品質不一,筆者認為台北看守所、台北監獄、桃園監獄的受刑人得到比較好的醫療照顧,台北看守所由榮民總醫院王永衛醫生看診,台北與桃園監獄由省立桃園醫院鄭舒倖醫生看診,這兩位醫生都定期到監所看病人,病人也定期接受驗血,有些監所,病人長期沒見到醫生,也沒驗血,醫生在不知病人的病況下竟還能繼續下處方呢!

       台中監獄的醫務中心,可能是全台灣硬體設備最好的,受刑人共同關在一個大房間,每個人有一張病床,光線、通風都非常好。醫護中心有一個美麗的小花園,愛滋受刑人可以每天到花園散步20分鐘。有的監獄醫務中心,沒有床,愛滋受刑人睡地板,只有一個小小的窗戶,一天24小時關在裡面,不得出來走動。

       管理人員對愛滋受刑人的態度,因人而異。有一位管理科員告訴我,他知道愛滋病不會藉由空氣傳染,但是他經過愛滋病房時,摒息快速通過,對愛滋受刑人〝敬而遠之〞!有的教誨師很同情愛滋受刑人的處境,非常關懷,會到病舍內問候,受刑人非常感動。有些雜役,被分派到服務愛滋受刑人,因害怕傳染或偏見,態度令愛滋受刑人極為不滿。但是我也見過非常友善的雜役,因為愛滋受刑人不良於行,每次當我會見他時,都是由雜役體貼攙扶而來。

 露德之家之服務

       在監所內提供服務有其限度,我們在配合監方的規定為前提,以榮譽教誨師的身分盡量答覆愛滋受刑人的需求,並適時給予輔導與矯正。因此,對受刑人的權益或正義伸張,我們多有所保留。通常我們服務範疇包括:

1.        提供愛滋資訊:在監所內愛滋資訊缺乏,無知使人恐懼,有些愛滋受刑人誤以為自己即將死亡或發病,而過度焦慮。露德之家不斷提供有關愛滋的刊物與用藥新知,愛滋病尚無解藥,目前服的藥物只是控制病毒,愛滋感染者常生活在死亡的恐懼中,病人愈瞭解愛滋藥物的發展與作用,愈會感受到自己得以掌握生命。

2.        與家屬溝通:受刑人都非常在乎家屬得知其感染之反應,看到家屬憂愁、害怕的表情,常使他們帶著沉重的心情回牢房。我們安慰家屬,提供正確的愛滋常識,並鼓勵配偶接受愛滋檢驗。

3.        情緒的支持:愛滋受刑人被隔離在病舍,不得參加監所內的各項活動,對他們的打擊非常大。大部分的愛滋受刑人身體狀況都還很好,天天關在牢房,不得走動,內心的苦悶得不到疏通,一件小事情都能成為導火線,而與管理人員起衝突。露德之家長期、定期、持續地探訪慰問愛滋受刑人,表達我們對受刑人的尊重、關懷與接納。從多項監獄輔導的研究顯示,受刑人獲得尊重、鼓勵,較能穩定情緒,遵守監方規定,改過遷善。

4.        團體輔導處遇:愛滋受刑人,因為被隔離在一起,屬於弱勢中的弱勢,彼此扶持、接納的力量若加以運用,將可以轉化成自我成長的資源。露德之家社工員定期在團體活動、分享中,促進他們內在的動力改變。

5.        宗教教化:受刑人藉著宗教能獲得力量與改變,露德之家修女定期向受刑人講解信仰的真諦,目的不是引他們入教,而是藉著信仰的探索,讓受刑人將靈性的層面具體地生活化。

6.        與管理人員的溝通:受刑人與管理人員的立場常是對立的,溝通不良的後果是受刑人壓抑或是外洩,受害的常是受刑人,困擾的是管理人員。露德之家時而扮演受刑人與監方單位之間溝通的橋樑。

7.        資源提供:我們提供勵志書籍、雜誌、繪畫材料,以消遣打發時間。外籍愛滋受刑人在台灣無親友,生活必需品缺乏,露德之家尋找善心人士,捐助解決其生活的困境。

8.        出獄後的協助:受刑人出獄後,一則是喜得到自由,一則是憂對前途的惶恐。露德之家協助愛滋受刑人出獄後重建生活,補助繳納積欠的健保費,提供臨時住處或是補助房租,協助找工作。我們喜見於有些受刑人出獄後,在我們的協助之下,得以順利就醫、就業,脫離舊習生活進入常軌。但是,也有受刑人出獄後,再次陷入毒品,身體狀況惡化,其情況比在監內還不如,真令人痛心,令工作人員感到無力、挫折。

9.        受刑人愛滋教育宣導:台灣感染愛滋的人數逐年增加,愛滋教育宣導很重要。自88年起,露德之家陸續到台北監獄、龍潭女子監獄、桃園監獄、台中監獄、台南各監獄、台中戒治所做宣導,今年更前往東部地區的花蓮、台東、綠島技能訓練所。

 建 言

數年監獄受刑人的服務工作,筆者深感受到愛滋受刑人在現行監獄的制度下的委屈,為了尊重人道,有些制度也許可以改善。因此,茲對法務部、監所、衛生單位提出以下的淺見:

1.      愛滋教育納入管理科員的培訓課程內,以正確了解愛滋病,和愛滋病人之身心痛苦。如此,管理員能去除恐懼之感,修正對愛滋受刑人不當之態度。

2.      愛滋受刑人獨居者,設法移監共同管理。移監的確會造成監方的困難,但是由如此文上述,愛滋受刑人實不宜長期獨居,這不僅是不合人道,亦對受刑人身心造成傷害。據經驗,事後所負擔的醫療成本將更大,如自殺急救、身心症等。

3.      評估愛滋受刑人集中某一監獄管理之可能性。若集中一個監獄管理,人數較多,監方或許可以安排愛滋受刑人在小型的工場作業,如此他們可以跟其他受刑人一樣的團體作息活動。對於未發病或是無症狀的愛滋感染者,實不宜長期關在醫務中心當病人,以免影響假釋得分的機會。

4.      醫療品質改善。愛滋受刑人應定期抽血檢驗,以了解其病情。告知受刑人檢驗結果與抗愛滋病毒藥物副作用的相關資訊。受刑人對自己的病況不了解,易造成不必要的焦慮與惶恐。

 結 語

       當一個人違害社會安危被關在監獄,已得到應有的懲罰與代價,對於愛滋感染者長期隔離在牢房內,是“雙重的懲罰”。愛滋感染者常在死亡的陰影下,孤獨、害怕地對抗這些無情的病毒,他們非常需要有人發揮仁愛的精神,陪伴他們度過人生旅程中這一段困難的生活。唯有他們的尊嚴受到尊重,脆弱的心靈得到關懷,監獄矯正教化的工作才得以發揮成效。(轉載自愛之關懷第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