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  得

『我們白白得來的也白白施予』(瑪十: 8) 這就是白永恩神父

        神父年輕時很帥,但也很神氣,官拜教廷駐華新聞處主任,兼管天主教福利會救濟工作,接著又是遺使會會長,聽說他是出身貴族富裕家庭,自然給人一種令人敬畏的感覺。不敢接近他,深怕會弄髒他那一身潔白的司鐸服 (是白神父的標記)。和他一起工作服務的另一位滿濟世神父就格性外貌等等和白神父一比,有天壤之別,他長得很像聖文生,衣著平平,但也有帥氣,他不講究衣著,愛說笑、平易近人,我們這些當時仍是小蘿蔔頭的青年們,自然天天就黏在他身邊,偶而會好奇的說長問短,甚至去向他挖一些白神父是何許人也!滿神父告訴我們不少他和白神父在天津傳教時的辛酸喜樂的事,他特別強調教友們是多麼的熱心協助傳教,這點讓我感動不已,也默存心中!

        1962年白神父開始籌建石牌堂時,滿神父帶我們去探訪,當時的交通不便,讓我感到那是一趟好遠的路程,但很佩服白神父傳教熱火不減當年。

        看準了就在面前的榮民總醫院,是天主要我們去福傳的好地方-----那兒有醫生、護士、病人……

        出國留學數年,直到1976年返國後已是仁愛會的修女,和白神父共同擁有一位偉大的聖人會祖聖文生,彼此的關係就拉近了很多。神父那時剛開始教會內的第一所服務智障、殘障孩童的服務中心『安娜之家』!就在天主堂院子內附設的。他領我去參觀,我也介紹志工們去服務。(文化大學天主教同學會的社會服務就是那時開始的),由於修會已派有其他工作,所以我就一直是在協助而沒有去直接照顧孩子。但有一天,白神父把我叫去說,他是外籍人士沒有戶籍,我是否可以做這些孩子的『家長』? 就這樣自1976年開始,我將戶籍設在天主堂內,所有孩子就在我的戶口名簿上,凡進來的棄嬰均隨我姓李或姓白,神父有時為了要馬上報戶口來不及找我取名時,就叫保姆帶著謄本去戶政所登記『李堂前』!意思是在教堂前拾到的孩子,『白晚來』!是因為在曚曚的黑夜發現這哭泣的孩子。我後來對白神父說孩子夠可憐啦,但取名要雅一點、喜樂一點吧!我的謄本常常要超出一本,孩子多嘛!而那時尚沒有什麼『影印機』,出國辦護照手續一大堆,就從戶口謄本開始,有一次那位手抄謄本的抄寫員竟然累到打嗑睡啦,我叫醒他後,又幫他點人數,下一個孩子是『白某某』,他抬頭看我一眼用台語說:『妳怎麼生了那麼多的傻孩子!』他們是天使!白神父疼他們如寶,別叫他們傻子!白痴!每早晚彌撒看到白神父抱著小寶貝出來走走,我們就會停下來談談話望著他,帥氣、神氣仍在,但他那像爸爸、像爺爺般的慈祥面容,簡直就是聖文生的化身,是耶穌基督的忠實『愛』的徒弟!什麼大使館的主任、會長…..。他已完完全全的放下身段『捨』棄一切,現在天上和天使們打成一片,過得是赤子心滿懷『得』意的愛的生活!

         安娜之家,按今天的專業評估------什麼近程、遠程、中程、策略….尚不夠格,但它永遠是一所最溫馨的家,是孩子們的最愛!是志工們汲取愛的泉源,因為主耶穌基督藉著白永恩的文生精神服務窮人的一生已創開一個『愛』的避風港。 一所愛的家園。

        白神父,您安心的走吧!去接受永生之福!我們會盡心盡力努力去繼續您的遺志,並以『白永恩神父紀念基金會』永遠去照顧您的天使們!

                                        愛瑪

敬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