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予比領受更有福--------

我是女人----譯後感

黃文媚

「我是女人」----這本書不僅描述一個生命的奮鬥史,故事主人翁的真實生活更是詮釋了「施予比領受更有福」。

一位在大學教授心理學的神父,長期陪伴幾位真誠坦率單純的朋友如一家人般的親密生活在一起,這位神父沒有用深奧難懂的文詞或充滿悲情說理的論調來描述主人翁的故事。神父忠於故事主人翁的生命的直樸單純的本質,以主人翁的說話語氣與思考模式將主人翁真誠自信坦率單純對生命的熱愛表露無遺。宛如沙漠中一股清冽甘甜的水泉,雙手瓢起慢慢啜飲,清新甜美流經乾枯的心靈,使人無比的舒暢,更感受到一股新的生命活力。

主人翁安娜德生命很簡單,卻是很豐富。在她的生命旅程中充滿著許多友情和對生命的愛。許多朋友默默在女主角的生活中注入生命,同樣的女主角將她所領受到的生命、愛與友情傳遞分享給周遭的朋友。

她一生中不斷地努力活出她美麗的生命。她全神貫注學習每一樣事情,努力去完成。她真誠表露她的喜怒,但不去傷害別人,甚至不怨不恨她的父母將她遺棄。她以平和的方式去爭取她的自主權與選擇權。她的願望很簡單-----她要一個屬於她自己和朋友建立起來的「家」,這個家充滿彼此的了解、支持、尊重、傾聽、寬恕、鼓勵、自信、肯定、真誠相待和平安喜樂,她可以自己獨立生活,但是這生活是與朋友一起分享的。

神父默默陪伴她成長,一起生活,肯定她的一切,並以委婉的方式不斷激勵她發展她的潛能。神父對一個弱勢者的生命與他自己同等相待,教她魔術並帶著她一起表演,在與人接觸中不僅將喜樂傳遞給別人,不說教不說理而是以親眼所見讓人們認識、了解、看見弱勢者的能力是不可限的。她們的生命和大家都一樣可以不斷施予的。

在主人翁的生命中許多人默默付出好幾年的時光,他(她)們沒有要求任何回報,他(她)了解「施予比領受更有福」,他(她)們無形中參予了主人翁天主所賦與她的無聲無息的使命,她的一生奮鬥努力活出生命,並與她所接觸到的人傳遞著生命的真實價值與意義以及「家」的精神和真締,她無意中感動了無數人的心,感動她們國家福利政策的部長,喚醒人們對弱勢者的尊重與關懷。這是無形的「福」,不只是自己心靈領受這種溢於言表的「福」,也帶給許多人生命的「福」份。

這是值得細細品味的生命之歌,每個人都可以活出很美麗的生命,不在於權位、權力和財富學識,也許我們的生命過程沒有可歌可泣、驚天動地的偉大事蹟,每一天的生命「施予」慢慢編織刻劃成美麗的生命圖騰,當我們回首去觀看我們生命的圖騰,我們會驀然發現「福」字不斷不斷地浮現,「福」就跟著「施予」每天施刻劃在我們的生命中。就如故事主人翁的生活,生命浸漬在「福」中。

不要小看自己的生命,社會的和諧平衡正是小生命在和平中給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