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璐琪

在山西省臨縣的最西邊,鄰近陝西省有一個非常貧苦的小村莊,住著五十多戶人家,我們長途跋涉的去拜訪他們的時候,走在一條非常難走的山路上,也看不到一顆樹一根草,當地生產的農作物僅是看起來營養不良的馬鈴薯,其他什麼都沒有,村民的生活的確很辛苦,可是天主特別降福這塊土地,讓他們種出來的馬鈴薯特別好吃。

平日村民都是靠儲存的雨水做些日常生活上簡單的事,飲用水則是要到很遠很遠的山溝裡去提水,每提一次水來回至少需要一小時,遇到下太多的雨時候,去提水的山溝又被水淹沒。生活在台灣的人們一定無法想像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景。

乾淨的水是人們的基本需求,它是非常重要的,沒有乾淨的水,不但會生病,也容易有傳染病。當地的一位年輕神父到處奔波要尋找乾淨的水,有一天,他去拜訪教友時,途中竟發現了在一個山溝裡有一個小水塘,有著潺潺的流水,他用手捧起來嚐了一口,很甘甜,就向村民們說那裡有水,村民爭先走告,感謝天主! 從此村民們就有乾淨水可用了,然而他們仍然是很辛苦的用水,因為從他們的住家到神父發現的水源處取水處仍有一段距離,所以他們期盼建一個水塔,然後再由水塔接水管送到村子裡,那麼村民就可以很方便的飲用乾淨水了。

然而村民實在是太辛苦了,他們沒有錢可以完成飲用乾淨水的心願,如果我們能夠體諒他們的困難,而在日常生活中做一點小克苦,把不必要的花費節省下來,積少成多,積沙成塔,藉著『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愛德活動,讓彼此更關懷,讓愛延續下去,幫助他們完成飲用乾淨水的心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