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歲月銀光閃灼

周君茜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回想三十多年前參加基督活力運動,當時還在中年。許多活力兄弟姐妹烘烘烈烈參與是教會一枝生力軍。我們義工也本著實踐愛德投入主內服務行列。

六十一年初承鄭天祥主教喻,成立車站服務中心。60年代下是臺灣經濟突飛猛進的時代。加工區工業的繁榮,各鄉鎮的人才紛紛投進高雄這新興的工業區出入高雄城市人數也越來越多。因而我們教會為許多外地離鄉背井的人們設立了「高雄車站服務中心」。我們本著在基督活力員的精神溶入車站服務的需要,創設了四項服務工作如下:一、急難救助。二、求才求職。三、臨時住宿。四、各項諮詢。一、急難救助的工作,為外地來高雄就職未成或尋親不遇,金錢用盡,給予協助。求職或返鄉,該項服務僅聯絡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給予事實所需,由我們報請旅費證明,社會局都會據報撥款協助。有時短途或晚間前來求助者,多由義工自掬腰包協助。二、求才求職:一方面我們與高雄區就業輔導中心合辦,輔導會派專職人員至服務台幫助他鄉來高雄求職者。三、臨時住宿:也是協助來高雄討生活的人們。尤其婦孺為了人地生疏、安全問題,也有婦孺家庭問題離家出走,投人在人海茫茫的異鄉,我們更為她們安全設想。四、各項諮詢更是包羅萬象,不止只準備地圖,有時還代掛電話諮詢尋人。也有不肖之徒前來騙吃騙住騙旅費。

然而義工王超群弟兄常說:十個個案內五個被騙,但仍有五個是真正需要協助的。在高雄火車站出口處設立服務台,其服務的個案真是包羅萬象。當時設立的目的就是以天主的慈愛協助天主的子民。因而義工不分黨派、不論種族及宗教服務的對象也是不分你我。參加服務的義工有公教人員、大專學生、家庭主婦,只要有意願協助服務者,我們都歡迎加入。每年大約有兩三佰位各界人士來參加服務排班工作。廿多年來,義工同仁們至今多有聯絡,親如兄弟姊妹,更有十多對車站姻緣結成連理。每年都有一次聯歡聚會。光陰似箭轉瞬已三十載,有的帶著他們的第二、三代前來認親,快樂融融。

八十年代我已是古稀之年,應是退居默默奉獻,讓青年人接棒,再接再勵實現天主的愛德。惟我仍保持一顆童稚之心,時刻讚美天主祈求上主賜予健康、智慧。讓我在有生之年尚能盡我棉力奉獻我的能力。把天主的愛德傳給鄰人。一息尚存仍然要努力。每天清晨起床先是祈禱,後即看看走廊的花香聽鳥兒歌唱。這是天父賜的世界,祂愛普及萬千樹木花草蒼天碧海。萬能的天父給我們這麼美好的樂園,我們不能錯過每一天的喜樂。雖然人生百年,生老病死那是自然的常態,不要擔心這些。天主是最公平的。每年每人都長增一歲。一切都由天主安排。我有一位廿多年沒聯絡住在國外的好友,她來信要我寄一張最近相片給她。我就高高興興打扮美美的去拍了水水的一張,寄給她。當然我也盼望她寄一張來。她的回函說:她現在是白髮蒼蒼視茫茫,身軀尤如鴕鳥的老嫗。一天足不出戶,吃飽了等時間,這 麼消極的人生。活著有什麼意義。我告訴她人每天活著都有活的意義。您應該去拜訪神父,去叩天主的大門,去感謝天主以往、現在、將來所賜給的。怎可浪費自己。我希望她站起來快樂的接受天主給的每一時刻。天主給的都是美好的。銀髮有銀髮的美,不可自我憐憐辜負天主所賜。我告訴她,您我並沒有什麼特別,天主給您我都一樣,不去狂想太多,不可孤立無耐。無事時多閱讀書籍。書中自有銀髮屋。閒時約三五好友茶敘或唱歌自娛。早睡早起多活動,不要讓記憶退化。千萬不可顧影自憐。生病也是天主憐惜,要我們休息。目前臺灣的教會及社會都有創辦為老人服務的機構。我曾經參加松年大學。這大學很可愛,不必考試,只要繳些中餐伙食費及什費。同學都是退休的老人。我孫子在美國曾來電話問我,奶奶您快樂嗎﹖我答說我好快樂。我現在又進了一所松年大學。他說他好像沒有聽過這個大學的名字。我告訴他這是社會大學,包括社會各層次種種的學問,有名教授及社會賢達,講授常識,活到老學到老。有時在家擺開文房四寶揮灑不能見人的書法。生活尚能自理。每年到國外兒女家小住幾個月。台北高雄來回跑跑,朋友常笑我狡兔三窟,來去自由。不過大病沒有,小病一大堆。每個月要去醫院跑幾次檢查拿藥,都是年青的教友陪伴。因為他們都擔心我跌倒,都幫助我外出採購等。天主愛我賜予我這麼多的教友、義工,在老年時仍有那麼光輝燦爛的日子。更要感謝天主賜給我孝順的兒女,讓老邁的母親過著無憂慮的日子安享晚年。天主給我太多太多 我不知要怎樣報答敬愛我的天父!現已知天命之年惟有感恩上主,別無他求!以上拉拉雜雜一大堆請勿見笑,願跟同進共勉之。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