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第四世界運動2004年公開聲明文件 

每一個人無論身份地位如何,都享有平等的尊嚴,它應該受到尊重,沒有任何人可以用任何理由加以剝奪。平等的尊嚴是基本人權的基礎,特別是表達的自由、和家人一起生活、獲得適當住所、享有醫療照顧及工作的權利等。當人權被侵犯、剝奪時,生活在極端貧窮中的人往往是首批的犧牲者。 

從小在極端貧窮中長大的若瑟赫忍斯基神父,深刻領悟亙古以來人類不斷受苦和盼望的這段歷史,1957年,他結合法國諾瓦集貧民窟的家庭以及一些志同道合者,一同創立了國際第四世界運動,他相信:「每一個人都是造成人類改變的機會」,他的信念啟發了世界上許多的人。 

任何人都無法接受極端貧窮的情況,因為它使最貧窮的人飽受不正義、無力感、羞恥、屈辱及被排斥的經驗。我們最優先的使命是要觸及到最貧窮和最被忽略的人,以他們已做的努力為基礎,與他們建立連結,並讓他們之間建立起聯繫,唯有確保赤貧者位於所有計畫的核心,聆聽他們對自已及孩子的夢想以及願望,我們才能達成相互的理解。當不斷被排除在外的人也能夠平等的對社會貢獻自已的知識與經驗時,極端貧窮才會被消滅。 

國際第四世界運動歡迎每一個人,並凝聚所有的人一起對抗貧窮,不分過去的背景、社會地位、文化和信仰。在互信、團結關懷和友誼的氣氛中,所有的人都有一展所長的機會,並得以發揮最佳潛能,大家一起合作、互相學習,每一個人都可以自由地表達意見而不被判斷,這是一個在社會各層面開展夥伴關係的運動。

這個運動相信極端貧窮及社會性排斥是人為的,為了確保沒有任何人被拋棄在外,長久的投身是不可或缺的,能夠負起這份責任是每個人的光榮。 

只要金錢的力量被視為最主要的價值,這個世界就會被貧窮和暴力所束縛,當人性尊嚴成為我們最主要的價值,這個世界將會被轉化,我們也才能夠享受和平。第四世界運動於19871017日為世界消滅貧窮日揭開了序幕,並於1992年獲聯合國認可,每年重新傳遞此一訊息: 

「那裡有人被迫生活在赤貧中,那裡的人權就被忽視、剝奪,團結起來為使人權受到尊重,是我們神聖的義務。」

-若瑟 . 赫忍斯基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