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不幸的人

李家同

我從小時候到現在,的確沒有什麼驕傲的想法,但是我也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有多麼的幸運,可是,最近,我越來越感覺到自己其實是一位非常幸運的人,就從家庭說起,我雖然沒有含著銀湯匙出身,但是我至少沒有嚐過飢餓,我的父母通情達理,也對我照顧有加,使我不愁吃,不愁穿,可以好好地唸書。我雖然並非絕頂聰明,但是至少可以拿到博士學位,也可以一直留在學術界。我雖然從來不是身體特別強壯的人,但是我已經活到了快七十歲,七十年來,我沒有住過醫院,沒有吊過點滴,從未有過近視眼,也從未有過老花眼,我能說自己不是一個幸運的人嗎?

我現在想想,自己也夠糊塗,我應該知道,世界上有多少人生在極端的貧困中,舉例來說,在非洲幾乎每一個人都在極端貧困的家庭中出生,他們能夠唸書嗎?當然不能,他們經常在飢餓的情況之下生活,將來會有偉大的前途嗎?既使在我們的國家,有很多窮苦人家的孩子,他們雖然沒有三餐不繼,但是也沒有機會去補習或去請家教,因此在台灣,他們也是一批毫無競爭力的孩子。

我最近越來越感到羞愧,因為我越來越了解,我之所以在社會上稍有成就,絕非我特別努力,而是我運氣好,反過來說,社會上有那麼多的問題青少年,我不太責怪他們品行不好,因為他們生長在一個非常不健全的環境之中,當然會有這種結果。如果我生長在一個非常貧困的家庭,如果我的父親一直被關在監獄裡,我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呢?我敢打賭,我絕不可能有任何成就的。

因此在四旬期內,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時時刻刻地提醒自己,我們是幸運者,我們應該幫助那些比我們不幸的人,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天主希望我們做的事,耶穌說,凡是替最小兄弟做的,就是替我做,我們該照耶穌基督的意思去幫助那些小兄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