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禮物與奧蹟何處尋?

五餅二魚讀後感

依納爵

    每一個人無不想得到耶穌的禮物與奧蹟,如何得到?何處得到?才是問題的所在。大家何嘗不知道耶穌在聖經說過的話:「你們尋找必能找到,你們祈求必能得到!」(瑪七7)可惜大多數人,都忽略了這個尋找與祈求的行動!不思不想的在空等待,看耶穌把禮物與奧蹟從天而降不勞而獲,可能嗎?問題就出在這裡:天主的仁慈,固然賞給人們得救認知足夠的寵佑,而寵愛是須要人們去努力爭取得來的禮物,最起碼須要由祈禱的門徑獲得,但是人們常是辯解說,我每天非常忙碌沒有時間祈禱、我有壓力使我透不過氣來,使我沒有決心尋找耶穌!如果你有一個攸關生死的大事,你敢說你沒有時間去關心嗎?你能不想盡辦法去解決嗎?試問你為什麼生在世上呢?耶穌說:「人縱然得了普天下而喪失了靈魂,為你有什麼益處?」假如你在日常生活上遭遇到許多壓力,或在精神上、肉體上增加許多痛苦,因此而與聖教會日漸疏遠,不再去參加彌撒與教會活動,又不加以反省,也不再祈禱,從此不再度一個深度的教友生活,似乎與耶穌形同陌路,聖女大德蘭說:「任何一個不祈禱的人,不須要魔鬼領他走入歧途,他也要將自己推入地獄!」

    五餅二魚是聖經上記載耶穌給五千多人吃飽的奇蹟禮物,誰都知道那是聖體聖事的預象。今天,你如果有心尋找耶穌的禮物與奧蹟,為住在自由世界的人們很容易,每天都可以到處領受。當年耶穌三年傳教時,許多群眾跟隨耶穌聽道理如癡如醉的不吃不喝,耶穌一見他們就起了憐憫的心,叫宗徒給人們預備吃的,但只有小孩子叫賣的五餅二魚,耶穌拿來祝謝了,叫分給群眾們吃,最後大家都吃飽了,還剩下十二籃。這個現象,不是跟今天的聖體聖事完全相似嗎?今天的聖體聖事,普世界每一個角落,每一次彌撒中飽飫了所有領聖體的人何止千萬?

    可惜的是,生存在無神主義社會的人,沒有宗教自由,而且信仰宗教的人,都飽受迫害之苦,尤其是天主教的信友、神父 、修士、修女、主教,大多遭受了監禁牢獄之苦,一關就是十年數十年之久,他們可以說是甘心為主致命,因為有許多人斃死獄中,縱然不死也是病痛纏身,終生難消!

    五餅二魚的作者,是生長在越南的樞機阮文順總主教,他在1975年被捕入獄,直到1988年釋放,勞改十三年,其中竟遭受單獨拘禁九年之久。沒有教區、不能看顧教友、不能行使職權,其所以不死,全然是靠他超然的信德,全心依恃天主、專務祈禱,所得到的力量,有以致之!他說:「我身陷囹圄一無所有,只有對天主耶穌的信仰!我要面對現實,我不再等待,我要活在目前的一刻,用滿盈的愛去充實它;每一分鐘我都想告訴耶穌說:耶穌,我愛你!

    本書不長,不到百頁,全是作者在牢獄中所寫七個簡單的默想與祈禱文句,是取自聖經中五餅二魚的故事,其重要內容有幾點綜述如下:

一、無論遭遇什麼惡劣環境,都不要等待。要把握目前的一刻,要用愛去實踐所能做的每一件事。他用加爾各答德蕾莎修女的話自勉說:「重要的不是我們做多少事,而是我們是否用深厚的愛去做每件事」。

二、要明辨天主與天主的工作:所有極好的工作,甚至是天主的工作,並不等同於天主!你選擇的是天主,而非天主的工作!要常祈禱說:「父啊!請免除這杯苦爵!但要照你的意思,不必照我的意思!」

三、信賴天主!無論處在任何艱難困苦中,要堅信天主絕不放棄!

他說最好的禱詞是:

父啊!請赦免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所做的是什麼!

我是上主的僕人!

上主!你要我做什麼?

上主!求你憐憫我!

上主!我是一個可憐的罪人!

四、聖體是我唯一的力量!
他在暗中舉行聖祭:手中用三滴酒一滴水成聖血,把聖體放在香煙盒中,每晚就寢後趴在床上做彌撒,他說「耶穌總是在我的襯衫口袋中與我同在!因為耶穌聖體是我唯一的力量!」他祈禱說:「主啊!不管你給我什麼,我都接受!所有的悲傷、痛苦和憂慮、甚至死亡我都不怕!因為你在我身旁!」

五、合一的愛

在你心中有了基督的愛,就要如同耶穌愛你那樣,去愛那些迫害你的人,就如耶穌祈禱說的:

「父啊!願他們在我們的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

六、熱愛恭敬聖母

他說:雖然我兩袖清風,但卻有一串念珠。熱心念玫瑰經,常拿露德聖母說的話自勉:

「伯爾納德!在這世界上,我不許給你歡樂與安慰,而是熬煉與苦難!」

七、追隨耶穌:他提供一些具體行動供人參考:

一個革命:一個革新生活,革新世界的革命。

一個活動:一個跟隨耶穌,犧牲自已、造福人類的活動。

一個口號:與眾人合一、與基督合一、天一合人的口號。

一個力量:一個全心依靠聖體聖事的力量。

一個愛德:彼此相親相愛是基督的象徵,是天國共同的語言。

一種生活:承行天主旨意的生活。

一條道路:十字架的道路。

一種使命:傳播福音的使命。

一個憲章:真福八端的憲章。

一個祈禱的人,耶穌說:你要天天祈禱,時常祈禱,不可間斷!

沒有誰比祈禱的人更堅強,因為天主應許藉著祈禱能完成每件事情。

當我們祈禱時,天主在我們中間!(瑪十八20

我誠懇的勸你們:除了正式祈禱時間外,每天抽出一小時甚至二小時作單獨祈禱,我保證你們不會浪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