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弱勢―你我一起努力

歐紀華

冬天,寒流來襲,當大家裹著溫暖的冬衣在街上行走時,可曾注意蜷縮在街角、地下道中穿著薄衣的遊民朋友?而當大家滿懷期待與希望地為歡度聖誕迎接新年作準備時,可曾想到已失去期待與希望的遊民朋友呢?又當多數人在冬夜裡圍爐吃著熱騰騰的食物時,亦可曾見到撿拾著冰冷剩菜飯果腹的遊民朋友呢?

沒有人從小立志當遊民的,會成為遊民的原因很多:社會結構的改變、環境問題、家庭問題、個人問題都有可能讓人流浪,成為遊民。幸運的你我,也許不是大富大貴,但至少還未有長期飢寒交迫、衣不蔽體的窘迫狀況,而在你我心有餘力之際,是否可撥點心力,為這群弱勢的族群貢獻點心力呢?也許我們無法徹底解決遊民問題,但我們盡力降低遊民問題的成長。

當你在街上看到一個全身髒臭的遊民,可以怎麼做呢?常常有人會這樣問。其實當你見到一個遊民時,如果你不覺得害怕,可以試著與他交談,若覺得他精神狀況尚可,可以請他吃個食物,或告訴他有個平安居可以去得到些協助;但若精神狀況不穩定,可以試著通知社政單位,設法輔導其就醫。但如果有點恐懼不敢與他們交談,沒關係!為他們祈禱,祈禱天主的愛降臨在他們身上!千千萬萬不要鄙視他們,他們是有尊嚴的,看得起遊民的人才會被人看得起。

歲末寒冬,當我們盡心照顧住在平安居居友的同時,我們仍牽掛寒風中仍在街上流浪的遊民朋友。街頭尋訪一直是平安居的工作項目之一,尋訪街頭遊民,探訪他們的需求,給予其關懷,送其食物、衣物、睡袋…等等,試著與他們做朋友,建立正向和諧的關係,希望可以提供他們適切的協助。我們一直在努力,親愛的朋友,期待您也一起加入關懷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