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在哪裡顯現??

撒瑪黎雅婦女關懷中心

劉美妙修女

        林女士不久前打電話給我,問我是否可以替臺灣明愛會(Caritas ) 寫一篇關於撒瑪黎雅婦女關懷中心工作的短文。

        今天是主顯節星期天,所以令我想到我當初是為了反映主的意思而去服務中心婦女的背景。

主顯節這個詞是來自希臘語,而它意味著”showing””manifestation”

主顯節--它反映了很重要的意思是指,我們基督徒應該在工作上向自我挑戰, 因此我在撒瑪黎雅婦女關懷中心服務。所以我又問, 何時主才顯現於我們? 什麼樣婦女服務的背景是類似我們的工作呢? 我們如何認清哪裡 耶穌他每次為我們顯現的地方?

以某種方法, 主顯現在我們的婦女關懷中心,讓我們找到像阿如這樣的婦女。引導是少數的, 但它不容易錯過他們的命運。它是一個恩典,讓我們可以打開我們的雙眼,讓我們看到正在受苦的他們。

        故事應該從三年前說起,阿如 (沒有她的真名) 她自己向我及依蓉(我們的前任社工)表示她叫阿如

        我們會知道阿如的存在,猶如一場意外。我對路旁用圍牆圍起的場地--在鐵軌後面的場地 (這裡被叫做東區中古市場。) 感到很好奇,令我們非常驚訝的, 當我們發現她時,她正坐在一個破爛的沙發上,她的外貌就是一隻迷路的小貓, 頭髮整個糾結在一起而且非常的骯髒。

        同樣住在那裡的其他男街友表示非常的關心她, 且說她需要被幫助。

        她只回答我們,說出一個詞不知道。這是阿如與撒瑪黎雅婦女關懷中心關係的起點。此後的每一天,不論是下雨或出太陽, 我們都會造訪她,並給她食物。她對我們的友善的反應是非常慢的。有時候, 她不想接近我們, 她就跑掉或躲藏起來。

        有時候, 我們想放棄她這個個案, 並且不再追蹤她,因為我們似乎無法得到她的認同。我們想要放棄,因為我們始終無法得知她的身分, 我們只知道她及她寵物的名字--阿如、小白。

        但不知什麼原因的,我們從來沒有放棄過, 直到有一天, 她開始理我們了。這是在追蹤了一年多以後的事。某天, 我們邀請她到中心洗滌及更換衣物。這是她開始信任我們的起點。有一天, 下著雨的早晨,張芳雪又再一次的把她帶到中心來。

        她發現阿如一樣在她睡覺的公園裡, 因為淋了一夜的雨,整個身體都透濕了。她生病,而且還咳嗽。她同意洗澡(包括洗頭髮)及換衣服。在她安定了之後, 我記得我問她,我能不能剪她的頭髮, 而她同意了。我非常的激動, 因此我試著去剪開它,試著削剪掉所有糾結在一起汙濁的頭髮。我成功的把大部份混濁的頭髮都剪掉。過了一會兒,我問她,如果她想走,由於她感冒就得先去看醫生,因此她同意了。

        對我們的中心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可以安排她接受治療她的精神狀況。那天, 我們帶她到台中醫院,並讓她住院接受治療,直到目前已六個月了。在這段期間, 結合台中醫院及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的資源,幫助我們查出她是誰以及她其他的家人和親戚。我們找到她的女兒和她14 歲的兒子, 其中兒子由一位老榮民收養後,便沒去上學,而女兒則被送到教養機關中接受安置。雖然阿如不能認出兒子,但她兒子很高興能與媽媽及姐姐相認。

        在醫院接受二個月的治療後, 透過醫院的協調及政府的社福補助下, 將她轉介安置在療養院中。2006 , 我們幫助了6 名相似情況的婦女,最終替她們找到適合她們的

 

2007.2.2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