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替耶穌做什麼?

李家同/暨南大學資工系教授

 

最近,有一位世界展望會的負責人到一所大學去演講,幾乎所有的大學生都對世界上的貧困問題有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會有一種無力感,我能做些什麼呢?

這一個世界的確不是一個非常美好的世界,就以2007年的最後一週來看,首先我們看到巴基斯坦的前任女總理布托被刺殺,然後我們又看到肯亞因為抗議選舉不公平而引起的大規模暴動。最可憐的是有八十位小孩子因為逃避暴亂而躲到了一座教堂,結果有人縱火,這八十位小孩子被活活燒死。

如果我們仔細注意世界上各處的暴亂,我們會發現這些充滿了不安的地區有一個共同的特色:貧困。富有的國家並非沒有問題,但是他們不可能發生如此可怕的暴亂。

但是,我們能消滅貧困嗎?當然不能,人類的貧困問題常常由於腐敗的政府而引起的,腐敗政府也不是任何一個普通人所能推翻的。既使我們推翻了一個腐敗政府,也不一定可以建立一個廉能的政府。

我們對於這個不理想的世界,當然會有無力感,所謂孤臣無力可回天也。但是我們應該知道,如果人類能夠互相友愛,既使最複雜的問題也可以解決的。人類如此嚴重的貧困問題,起因是社會缺乏公義,但是公義仍然必須建築在容忍之上,而心中沒有愛的人,也不可能有容忍之心的。

我們做教友的人,永遠要知道一件事:要使這個世界更好,並不是光靠更好的制度,而是要使這個世界有更多的愛。如果一個社會是一個有愛的社會,一定不能容忍有這麼多的窮人。這個社會的領袖們一定會想盡方法來消滅貧困。

因此,對於我們教友來說,我們如果希望世界要更好,一定要使人類中有更多的愛,如果人類能互相相愛,世界就會有公義,一個有公義的社會當然會是一個好的世界。

恐怕問題乃是在如果能使這個世界有更多的愛,我想最簡單的方法乃是我們自己在世界上散播愛,如果全世界的基督徒都使耶穌基督愛的使者,別的人也會受影響,也會感到愛人所帶來的溫暖。

很多人都以為我們自己不夠富有,所以我們無法表示我們的愛心,也無法使人們感到我們的愛心,如果是比爾蓋茲,那多好,我們可以捐幾十億美金給窮人,可以使天下塞士儘歡顏。其實,雖然我們不是比爾蓋茲,我們卻能做一件也許他都做不到的事,可以親身將愛與關懷送給周遭需要關懷的人。

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個小孩子家境不好,功課也不好,我們可以親自去教他,做他的義務家教。這樣做比給他錢,由他去請家教還要有意義。理由很簡單,當我們親自教他的時候,他會很深切地感到我們對他的關心,因為我們所付出的是時間,而誰都知道時間是最寶貴的。不僅如此,當我們和這位小孩子接觸的時候,我們可以同時注意到他的健康和其他該受到關注的問題。如果我們出錢請一位家教,他本人並不一定會注意到這些問題,雖然他也許可以教得不錯,孩子並沒有感到愛與關懷。

探訪病人,更是如此,這永遠是我們該親自去做的事,我們永遠不能出錢去雇用一位先生去探訪我們的一位生病的朋友。我們必須自己去做。

如果我們很誠心誠意地想幫助我們周遭的人,我們一定會發現,在我們的近人之中,有不少的人是需要我們幫助的。

我們有時該提醒自己,我們是應該互相扶持的,作為教友的,我們特應該注意到我們所能做的事,極為多也極有意義。我們千萬不要低估了我們的能力。不要忘了,耶穌基督從未是一位百萬富翁,為什麼我們都感到了祂的愛,這是因為祂的確為了愛我們,親身受了很多的痛苦。祂犧牲了自己,我們也因此感受到了祂的愛。

我們應該相互鼓勵,我們雖然能力不高,但是只要我們真心愛人,我們可以使周遭的人都能感受到我們的愛,我們真的可以做很多的事。

2008.02.1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