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十架頌』歌 

十多年前,在香港徐錦堯神父的研究中心的小聖堂內朝拜聖體時,抬頭一望牆壁上掛著一幅詩詞,我閱讀後就被感動的落淚。 

提到康熙大帝能聯想到的就是『禮儀之爭』這件大事。今天讀完這首『十架頌』之解析我由衷的敬佩這位皇帝對耶穌基督受苦、受難、救世贖人的深奧事跡之透澈瞭解。 

我趕緊手抄下這首詩,又於每年四旬期,聖週五教堂的禮節完畢後,在自己的房間朗誦它。感動依舊! 

有一年聖週五回房後,深夜難眠,就起身拿出宣紙、筆硯,恭敬地書寫這首感動人心的『十架頌』!習慣養成後就一寫再寫,雖字體不怎麼樣,但願與同會姐妹,以及同仁們分享這篇好詩,就分送給她們。 

今年教宗的四旬期文告主題是『齋戒』FASTING,在準備四旬期運動的教育資料時,與同仁們有了共識,都希望把『十架頌』納入資料內。我正好在Skype 上與一位正在菲律賓就讀的大陸姐妹談心時,她提出要我電郵給她這篇康熙的佳作,因為她曾會唱它 !!! 我如獲至寶的馬上朗朗上口,她也就一句一句的抄下,但一時之間也只能哼兩句就唱不下去了。我鼓勵她繼續地去回憶! 但同時靈感一動。我不是一月七日即將去北京等地嗎?

好!就這樣,我要一路尋找這首『十架頌』歌! 

主日那天,去北堂望彌撒,他們的聖詠團是超水平的,且是老少團員都有,我就請好友介紹認識團主任,請教他是否唱過這首歌?有,但完全不記得曲調了!我到了天津西開堂,特別去拜訪一位高齡70有餘的老修士,他也說唱過,但不記得了,最後他建議在江文也的聖歌集中也許可以找到。我立刻想到目前在北京音樂學院教學的王秋梨老師,她曾錄製過江文也的歌曲,她的答覆是沒這個印象呢! 我開始有點失望。 

我們的團隊每到一個不同的北方農村教堂,就為婦女們教授『生命教育、衛生保健、預防疾病』知識。這也是個機會,我不放過任何『請教』的機會。但都得不到答案。我開始祈禱!我問天主:『這首歌值得大家去唱嗎?』唱的應該是更感人心吧?兩週很快就要結束了,沒音訊呀!但我不放棄任何一絲機會,逢教友就請教!有一位姐妹前來邀請我們去她們的『安老院』一訪。本不想去,因為沒有在計劃中,可是盛情難卻,跳上她們的採購車就去了,晚餐是在沒電沒暖氣的情況下結束。但大家仍在燭光中唱了幾首聖歌,我順便問了一下,有人會唱這首『十架頌』嗎?一個小小的聲音出現說,猶記得小時候唱過,如果有詞的話她就更容易記起來的。我馬上由背包裡拿出準備好的詩詞。就在同時,另一位小姐妹也記起多年前學過此歌的,感謝天主!雖然在沒電,沒暖氣的老人院裡,我是帶著萬分的喜樂入眠的,終於歌曲快出現了。第二天彌撒完,早餐後,才得知她們一夜在苦思,竟能完整地唱出這首莊嚴古調的詩歌。我急忙借了錄音機,請這二位姐妹要盡情大聲的唱『十架頌』是為了四旬期時將會有更多的人來吟唱。她們很高興有這樣的奉獻,異口同聲的說,過年回老家時要去找這首手抄曲,要用電郵或傳圖給我,我感激不已,真的,天主給的比我要求的更多! 

一路上我不斷地來回聽錄下來的歌聲,就這樣一字一音符的勾寫出它來。再整理、編列……正當完成之際,傳真機響起由河北衡水傳來手抄『十架頌』,沒多久,又電郵來一張完整的歌單,比對之下,我的只錯一個音符,我高興的仰頭舉心向上,感謝天主! 

在請教蘇開儀及張毅民兩位年青的音樂家後,首先可做的就是將整理好的『十架頌』給天主教周報等刊物,以及上網頁部落格廣泛地供大家學習使用,至於製成CD光碟那就看後來的發展吧! 

總之,這趟大陸尋歌之旅就是大豐收!心靈的大大豐收!

2009.02.17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