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紀復 

金融風暴、經濟海嘯、席捲全球,使世界一片蕭條,人人叫苦。金融、經濟是人的行為,風暴、海嘯是大自然的反應。人的行為偏差失誤,大自然就會有所反應。 

我二十五年前就自動退休,不再以專業知識謀生,不為沒有收入而擔憂煩惱,因為我反省到自己所學所做,在工作中都污染破壞大自然,而感內心愧疚。因此放下工作,停頓下來,雲遊四海,反省、學習。經過澈底深思,由改變生活開始,過簡單素樸的生活,親近愛護大自然,並提昇到靈性的境界。希望社會大眾返璞歸真,回歸自然,擺脫一切放縱、慾望、奢侈、浪費的消費主義圈套和陷阱,做個真正自由快樂的人。 

這個過程需要經過醒悟、放下、停頓,找一個清靜的環境,反思、懺悔、抉擇、改變,然後再出發、行動、傳道、傳愛,而且要堅持、耐心才能有成。 

距今二千多年前,中東以色列,有一位從天降下的聖子-耶穌基督,就曾以身作則示範給我們。他先降生成人,逐漸長大,學藝生存,然後放下一切,停頓、遠離俗世,到曠野去,安靜地禁食祈禱守齋四十天,在這段長期的日子裡,並受到各種魔鬼的誘惑:

一、首先,肉身受到飢餓,需要食物的誘惑,但他信念堅強知道人生活不是只靠食物的,更重要是靠上天的
    啟示、指引,所以就能輕易地克服了這基本吃的慾望。這給我們帶來的啟發和教訓就是,在素食、斷食、
    齋戒中會得到信仰的心靈力量,可以抗拒慾望的誘惑。

二、其次是受到世俗上榮華富貴、物質享受、錢財擁有的誘惑,就是世界上魔鬼最擅長扮演的所謂拜金主義、
    消費主義、享樂主義的化身的引誘。但耶穌的信念非常堅定,人要朝拜的不是物質、消費、享樂、金錢,
    而是神聖超人超物的上主天主,因為他很清楚,他就是從上天降下來的,不會受到世俗身心軟弱的影響。

三、最後,人還容易受到短暫的、虛假的名譽、地位、權勢、榮耀的誘惑,貪慕虛榮、得不償失。耶穌當然
    清楚,這些世俗上的事物他沒有必要追求,他帶來的是天上的喜訊,永久的福樂,他從上天而來,怎麼
    會曲膝受到這些試探呢。
 

耶穌受所的試探,其實就是我們人類所受的試探,而且機會更多。我們相信耶穌的,或者有其他宗教信仰的人,只要停頓下來,守齋、反思、悔改,就會得到天賜力量,抗拒誘惑,世上的慾念、名利、地位都不能使我們就範,金融風暴、經濟蕭條也不會影響我們多少,因為我們所追求的不是滿足慾望的食物、金錢、名譽、地位等等,這些世物只要能有基本生存的需要就夠。我們一心響往的是大同共享大愛的世界,天國的永福。只要你願意放下物質享受,全心依靠,過簡樸的生活,離開塵囂,接近自然,修錬心靈,就能得到。 

現在是四旬期,紀念耶穌的苦難,等待基督的復活,這正是齋戒、反省、悔改、傳道、傳愛的時候。 

2009/1/1 鹽寮

2009.02.17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