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和平有愛的世界,從“寬恕”做起

◎劉會長瑞瓊修女

“九二一”為兩千多萬的台灣人而言,是一個慘痛的日子,因為九年前的百年大震,奪走了我們兩千多位同胞的性命;但“九二一”它也代表了全世界人的期待,因為在公元二00一年,聯合國為了喚起大眾對國際和平的注意,明訂每年的九二一為“國際和平日”,並作出了三項的決議︰喚起所有人對和平的慶祝與注意、視當天為全球停火的一天並以停止敵對為榮,以適當方式來紀念並合作來建立全球的和平。

聯合國的這項呼籲,帶動了全球各地的民眾,不分種族、信仰,以自己熟悉的宗教儀式或傳統,在每一個敬拜的時辰及靈修操練的場所,為和平與非暴力,持續地祈禱。所有的人和團體也都被邀請,以共同祈禱或祈福的方式來度過這一天。就在同年,台灣45個民間團體也共同發起「和好日」,提出將每年12月的最後一個週六訂為「和好日」,希望藉由提醒與學習,讓我們社會充滿祥和,天天都是和好日。我們可藉由這一天,讓內心沉澱好好省思,學習如何「與自己與他人和好」。

“要一個和平、有愛的世界”,這是人們心底最深的聲音。而我們也清楚的知道︰要天下平,必先治國;要國治,必先齊家;要家齊必先身修,是古今中外不變的道理。所以我們渴望一個和平、有愛的世界,就是每個人要從自己內心的和平做起,只有我們內心有和平,我們的團體就會和平,國家才有可能和平,“和平、有愛”的世界才有指望。當然要求自己內心的和平,方法很多,每個人的想法也不盡相同,我在此只提出我個人認為最根本的關鍵點來就教於各位,希望這是拋磚引玉,可以引發更多的補充與不凡的分享。

我們都渴望與自己和好,與周遭的人和平共處,但到底什麼是真正的阻礙?從日常的生活經驗中可以觀察或體驗到︰其實我們內心不和平,常因為處於爭吵與分裂的痛苦或認為團體不公平的抱怨,或警覺到社會不正義的衝突矛盾,或世界弱肉強食的不安中,這些問題常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惡性循環,且常是無解的答案。外在的大世界如此,內心的小世界也是一樣,小世界只不過是大世界的一個縮影罷了。而小世界要有愛與和平,最根本的做為是從“寬恕”做起。也難怪耶穌在主禱文中教我們要天天祈禱︰“求禰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可見它為我們的生命有多麼的重要!

“沒有寬恕就沒有正義,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只有透過寬恕,才能有真正的和平,和平要從寬恕作起。也許一提到“寬恕”很多人就想到很偉大,是聖人的作為。其實,寬恕,是負責且溫馨的行為,「寬恕」常常是以表面上一時的「失」,換來長期真正的「得」;寬恕也許看似軟弱,但要給予寬恕或接受寬恕,卻需要相當大的愛德力量和道德勇氣。它不是屈辱,不是讓敵人得利,而是讓自己釋放,使自己更自由。寬恕最徹底的意義,就是給出去,不討債,放棄該有的權利,接受對方沒有給我們所期待的。偏見與仇恨經由寬恕才會讓自己內心得到平靜與安寧,且會贏得別人更深的敬愛。

寬恕是和好的先決條件,“唯有寬恕才有真正的和好”。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也提醒我們︰一些困境交織著經年累月的深仇大恨, “寬恕是唯一出路”。寬恕雖然不似合乎人類的想法,而人類的想法經常造成不斷的衝突與報復;然而,寬恕乃是出於愛的邏輯,而且天主已將這份愛白白的賜給了整個人類。愛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十字架是寬恕最有力的明證”,你能說它不是一個恩典,一份禮物嗎?天主賜給我們豐沛的愛,我們的任務是以我們心中流通的愛,碰觸我們接觸的每一個人;寬恕在某些方面看來,也許是縮小了自己,但它其實能引領我們進入更圓滿、更豐富的人性,使人散發出造物主的燦爛光輝。

“如果你們對某人有什麼怨恨的事,要彼此擔待,互相寬恕;就如主怎樣寬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去寬恕人!”(哥三︰13)。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善用天主給我們的這份寶貴禮物—寬恕,我們會因這寶貴禮物的流通,而讓自己更自由,內心更平安。當我們內心擁有自由與平安,自然能感染周遭的人,“平安有愛的世界”的渴望就不遠了。我們也期求賜平安的天主,給我們力量,去散播 “寬恕”的種子,讓世界更充滿“愛與平安”。

本文出自

聖母聖心修女會  曉明之星雜誌第44

2009.02.17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