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手屋」到「行動福傳」

耳語間傳來不安定的聲音,顯示了內在的心裡匱乏,這匱乏來自於生活的經濟壓力,人們的畏懼如浪潮洶湧般襲捲而來。『下次可能輪到我了!』這份恐懼感往往讓人們感到無能為力,我們要如何因應?使自己抽離這沮喪和無力呢?甚而幫助他人?

除了祈禱堅定我們的信仰之外,明愛會極力推薦堂區成立「明愛小組」、成立「二手屋/愛心屋」,為堂區、社區、社會,關懷有需要的人。

每年聖誕節前,我們舉辦「以物換物」的義賣活動,募來的物品琳瑯滿目,從小孩穿的到大人使用的應有盡有,約有八、九成新。很多有心人來到會場,瞭解了我們的需求和目的之後,都給予極高的評價。

他們將二手商品買回家,迫不及待的將愛物惜物的觀念傳給家人;還翻箱倒櫃將一些還算新品的物資捐出來,甚至有的還把前一年買的東西再次捐出。我們就在這樣的互動中,把天主的愛注入,彼此就聊開了,他們認識了教會,也認識了「明愛」。

教會內有許多堂區/教會團體,已行之有年。例如:汐止天主堂;光仁社福基金會;華光智能發展中心;台東愛德婦女團體;及劉一峰神父的資源回收;明愛的環保酵素…真是不勝枚舉,這個方法不僅解決了環境問題,也得以讓教會團體繼續維持照顧貧苦弱小的弟兄姊妹。

「堂區明愛」足可利用「二手屋/愛心屋」,籌募自需的善款,幫助堂區/社區內貧苦弱小的弟兄姊妹。這份「愛」的行動就是要敞開胸懷表達對他人關懷,不論是教內外朋友,我們藉著一些微小的舉動,傳達教會的友好,更表示我們同屬一個人類大家庭。

如此,何愁福傳不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