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氣候,一個世界

用這些資源來回應「願祢受讚頌」

(譯自英國明愛會影片How do you see the world - One climate One world anination)

 

現在你是怎麼看待這個世界的呢?讓我們這樣來看看它。世界的氣候正在迅速變化,科學家和百分之九十五的世人確信我們是造成這種變化的主因。我們所喜愛的一切都將會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

 

在英國,我們可能開始看到氣候變化的一些影響,但對海外窮人的影響要嚴重得多。世界各地的颱風或洪水,破壞許多社區,因此對農民造成了不可預測的季節變化。這些變化正在拖累多年來阻止貧困的工作。

 

你知道嗎,最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人中,有百分之四十四的人每天的生活水平低於一般人的77%。來自緬甸的馬丁在經歷了一場殘酷的災難之後,好不容易的存活下來。他說一切都被粉碎了。看起來好像我們的房子和道路從來不曾存在過。你相信百分之九十死於自然災害的人都是住在最貧窮國家的居民嗎?來自肯亞的薇若妮卡說,河水一直枯竭,這意味著糧食作物無法收成。

 

這是一個事實,如果地球在20多年裡升溫兩到三度,將會有2億多的人面臨飢餓的風險,這是英國人數的三倍之多。但它不只是一個事件,對我們的氣候變化將會有毀滅性的連鎖效應。開始的事件鏈,迫使得許多人陷入貧困。世界銀行總裁說,如果我們不面對氣候變化的問題,就無法克服貧窮。所以我們可以做些應對措施。

 

2015年之後,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將會是我們面臨的挑戰。數百萬的人們將致力於阻止它。讓我們來看看可以解決它的一些方法。我們可以轉向可持續性的能源。它不會破壞環境,而且可以持續到下一代。可持續性的能源可以提供動力給供水系統來培育農作物,以減少海外的貧困;也可為學校提供燈光,讓人們可以學習;它還可以為冰箱供電,以便藥物可以安全地儲存。

 

在英國,我們可以選擇可持續性的生活方式來發揮我們的作用。比如吃更少的肉,買更少的新東西,並在我們不需要時關閉能源。但是不能只有我們單獨做,讓我們結合眾人的聲音,來要求世界各地的政治家們攜手合作,一起應對氣候變化,並邁向可持續性的能源。他們不應該忽略這一點,所以我們真正關心的是甚麼?這完全是一種愛,不是對花和巧克力的愛,而是將生活架構在對所有世人的關懷上。這種愛從不逃避問題,並勇於尊重天主,世人和地球上所有的受造物。不論你用何種方式參與,最重要的就是要大家一起來做。我們有能力來解決這種變化。那麼,你是如何看待這個世界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