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

四旬期又叫封齋期,要祈禱、克苦做補贖,特別是守齋。教會的四旬期常常遇到華人最重要的慶節-過年,因此在過年期間(農曆正月1日至15日)的大小齋都被寬免。所以很多時候四旬期只守了耶穌受難日的大齋。今年四旬期於3/1開始,己過完年,我們可以收心,認真好好地守齋過四旬期。外在的行為可以幫助內在,外在的齋戒也幫助提醒我們內在要更新、警醒,以迎接主的來臨。

齋戒除了最基本的小齋不吃肉、大齋只有一餐吃飽以外(也要守小齋),我們可以立志,做一些小克苦,來克制自己的慾望,戰勝自己的毛病,當我們能夠做到時,會得到內在的喜樂,有時我們會收到天主給的更大的禮物,內心可以感受到更大的喜樂,就如同基督一樣感受到死而復活的喜樂。

在實際生活中減少上餐廳的次數、少吃一些自己喜歡的食物、少買一些不必要的物品,把節省下來的錢用來幫助貧困的人;減少非必要的上網、line、看電視的時間,用這些時間陪陪家人及朋友、幫忙做家事、祈禱、看書;改掉自己的一個小毛病或增加一個好習慣……等等。求聖神幫助並且真實面對自己,必能找到自己可以做什麼犧牲及克苦,奉獻什麼給耶穌。

把我們小小的犧牲、克己奉獻給耶穌,求天主幫助我們在四十天後品嚐到復活的基督來臨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