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四旬期愛德運動資料一覽表

2018四旬期愛德運動簡介

新年快樂!!今年四旬期開始於小年夜,但仍請不要忘了守大小齋,教宗在文告中告訴我們守齋有不少益處──幫助我們減少暴力的傾向,可以感受到對天主的飢渴,靈性生命的乾枯,進而尋找天主。

 

今年四旬期教宗文告的主題是引用瑪竇福音廿四章12「由於罪惡的增加,許多人的愛情必要冷淡」,當中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現代人的問題,但更重要的是教宗提醒我們要對天主有信心,祂不會放棄我們,透過教會傳統的教導在四旬期中好好的祈禱、守齋及施捨,可以幫助我們重新燃起對天主的愛,幫忙我們辨認出什麼是來自天主,而能選擇生命之路,活出天主的美善。我們鼓勵教友都能閱讀或聆聽教宗的文告,因此除了將它翻譯成中文外,並錄製成語音及製作成影片,方便更多人接觸教宗文告內對世人諄諄的勸諭。

 

教宗敏銳地察覺到世界的演變,看到世界窮人、難民、移民等邊緣人的困境,他在去年將常年期第卅三週定為「世界窮人日」,我們提供一部短片,希望大家能瞭解什麼是世界窮人日。國際明愛會在去年的9/27也發起了為期兩年的「分享旅程運動」,希望全世界一起為移民及難民能融入當地社會而努力。我們翻譯了一份禱詞,內容是在他鄉生活人的心情,我們祈禱的時候能更深入的體會他們的心情,能同理瞭解並接納他們使他們能融入我們的生活,豐富彼此的生命與文化。在此推薦一部德國影片「歡迎來住我家」、翻譯了四部國際明愛出的短片,及板橋中華殉道聖人朝聖地教友提供的「吳偉立神父」努力為來自遠方教友服務的短片。教宗希望每個移民和難民能被接納、保護、能夠發展並融入當地社會。劉一峰神父希望每個人都有地方住,我們推薦兩部關於劉神父的影片,直接連結網址就可以看到。「窮小孩的天堂聖內利」聖內利渴望為天主服務,「羅梅洛為正義發聲的牧者」—羅梅洛主教是明愛會的主保。他們對他們遇到的人傳達天主的愛令人感動,但愛人不是他們的專利,天主也賦予我們愛人的能力,這能力需要發展發揮。我們一定會有我們的方式可以做愛德行善工,活出天主的美善,將天主帶給他人。教宗在文告中說:「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向我們乞求幫助的人時,也能把這視為來自天主親自的懇求。當我們施捨他人時,就參與了天主對他每一個子女的眷顧。如果今天天主藉著我幫助了某人,明日祂豈不是也會照顧我自己的需要?因為沒有一個人比天主來得大方慷慨。」

 

近來受電影「我出去一下」的感動,有許多人去走了雅各伯之路。今年四旬期的主題:「步武使徒足跡重燃基督大愛」,我們期願能藉著追尋傳教士的足跡而能更深刻認識天主對我們的愛進而重燃心中愛火。台灣明愛會國際志工召集人姜樂義先生為我們籌劃了個人寶島徒步朝聖的路程,在台灣寶島推展個人徒步朝聖,希望朝聖者從中體會傳教士在這片土地上為我們開創的信仰之路。我們提供一份關於陌生人的避靜題材,可以用在個人避靜或默想,或用在個人徒步朝聖,也可以在學校生命教育中選擇適合的題材使用。2/19四旬期第一週星期一(大年初四) 台灣明愛會邀請大家來一起體驗一日徒步朝聖。

 

教宗在文告中希望我們能夠朝拜聖體和行和好聖事,我們推薦了上智出版社的「與教宗方濟各一起朝拜聖體」,給不知道如何朝拜聖體的人一個引導。另有光啟出版的「和好聖事」、聞道的「天主十誡」,希望這些書能幫助我們瞭解天主及教會為了我們的益處而設立的和好聖事及十誡,使我們能擺脫「恐懼」或「敷衍了事」或「不得不」的心情,真心願意向天主承認我們的軟弱並努力改過。此外還有靈修、祈禱等書籍提供參閱

 

另外我們製作了簡報:台灣明愛會的工作四旬期愛德運動運用的影片,翻譯了助人及對人關懷的影片,這些影片分別取材自國際明愛、英國明愛、美國明愛、教宗視聽中心。

 

去年的十四處苦路影片使許多不方便到教堂一起拜苦路的人也可以使用它們來做默想,今年仍舊可以上網觀看。

 

朱健仁先生在去年為四旬期主題「聖言是禮物他人是恩賜」譜了詞曲其中對經部份適用於聖灰禮中詠唱。

 

期望透過選用這些資料,幫助教友善度四旬期,克勝冷漠,讓基督的愛火融化我們冰冷的心,重新點燃天主賜予我們的愛火。這些資料會給各堂區修會教會機構及學校